台灣好農部落格

自己動手曬!健康無毒紅棗乾養成日記

Kai 2015-07-30

過去大多紅棗乾是從大陸進口,不過台灣現在也有農民開始種紅棗啦!新鮮紅棗的滋味甜脆而鮮美,嫩綠中帶點紅;曬乾的紅棗則外觀看起來皮皺,養分經過太陽日曬卻通通鎖在裡頭,吃不完的新鮮紅棗,大家可以來動手曬成紅棗乾,保留健康無毒的原味哦!

紅棗8

曬紅棗乾前的準備

步驟一

必須挑選完整沒有裂掉的紅棗,如果不在意外觀有些裂掉也沒關係,新鮮紅棗是綠色的,如果慢慢轉紅,吃起來會從鮮甜轉為酸澀的口感,如果有點轉紅,怕生吃會酸澀,大家就可以拿來曬成紅棗乾哦!

步驟二

坊間有一說,準備一鍋熱水,將紅棗用熱水浸泡三分鐘,拿起來後的紅棗即殺青完畢。但是專業的農友說,殺青其實會破壞表面,這樣拿去曬更容易發霉,因此建議只需先水洗後在曬太陽!

步驟三

接著準備盤子、網子或竹篩等容器,可以讓每顆紅棗都曬到太陽的容器即可,記得把紅棗攤開鋪平,然後太陽下山要收進來喔!。

紅棗養成日記

馬上跟小編來看看紅棗們每天的情況吧!看著紅棗一天天變紅、棗皮轉皺,有種好療癒的感覺呢!這邊提醒大家,晚上記得要收進室內,否則早上會有露水,另外下雨天也不要曬哦!只要曬七到十天左右,紅棗乾就大功告成啦!
第一天:嫩綠的紅棗是新鮮時吃起來最鮮甜的時候!
 紅棗1
第二天:才曬一天,紅棗就變成紅褐色啦!
 紅棗3
第四天:幾乎所有紅棗都轉成暗紅色了呢!
 紅棗4
第五天:仔細一看,你會發現有些紅棗的皮已經開始變皺囉!
 紅棗5
紅棗6
第七天:幾乎所有紅棗都感覺脫水過,整個皺起來,我們的紅棗乾就可以準備收到室內啦~~喜歡再乾一點可以多曬兩三天哦!
 紅棗7

如何保存?

另外也不建議使用家裡的烘乾設備(例如烤箱),原因是可能會無法讓每顆紅棗平均受熱。如果在日曬途中有不小心淋到雨,則可以用烤箱烘乾,隔日再繼續日曬。

曬好的紅棗乾使用密封容器收藏,並放到冰箱冷藏保存。曬完的紅棗乾入菜,清香又甘甜,原料選用台灣在地生產的紅棗,自己曬的紅棗乾多了份成就感及健康,實在很不錯呢!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