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霜降時節挑好柿,軟柿、脆柿都好吃!

陳蘋果 2015-10-19

「霜降」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而秋季才有的柿子產季也快結束囉~如果還沒吃到秋柿,務必把握最後機會,掌握挑選好柿的重點,趁著盛產季節享用當季好料!

霜降1

冬天腳步近,樹上葉子換新裝

霜降這天之後,以節氣上來說,天氣慢慢從微涼的秋季進入寒冷的冬季。大家應該可以感受到,經過幾波入夜後的降雨,氣溫明顯下降,路上的行人也都換上冬裝,冬天的腳步正慢慢來臨。山上的植物也由綠葉逐漸轉為枯黃,一片深秋蕭瑟的風景,再過不久,在臺灣較高的山區,如:奧萬大、太平山、阿里山…等,就能欣賞滿山遍野的楓紅美景囉!

霜降2

霜降,風颱跑去藏

古語云:「霜降,風颱跑去藏」,指的是霜降之後,颱風季節也宣告結束。但近年因氣候變遷因素,氣候也變得詭譎多變,根據過往紀錄顯示,直到十一月份,臺灣仍有颱風侵襲的經驗,大家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這個季節,也是農夫們忙著收割二期水稻的秋收時節,田裡一片金黃色的稻穀煞是美麗,亦有「霜降見霜,米谷滿倉」的農諺,此外,農夫也會趁這個時候種一些豆子,又被稱為「霜降豆」。

霜降3

補冬不如補霜降,煲湯喝粥暖脾胃

閩南話有句諺語:「一年補通通,不如補霜降」,意指整年進補,都沒有秋補來的重要。這個時節宜平補,不要吃太多燒烤、辛辣、冰冷等重口味的食物,改以當季好料,如:蘿蔔、玉米、栗子、秋梨、百合、蜂蜜、山藥、蓮藕、白果、洋蔥…等,燉煮湯類、粥品來調養溫暖身子,做好準備迎接寒冷的冬季吧!

霜降4

好吃柿子這樣挑!

秋天是柿子的盛產季節,每年9月中旬到11月,都是品嘗美味柿子的好時機,甚至有「霜降吃丁柿,不會流鼻涕」這樣的諺語流傳著。

不過市面上的柿子這麼多種,應該怎麼挑,才能挑到您喜歡吃的好柿子呢?底下就為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柿子吧!

霜降5

甜柿

又稱為「甘柿」,果形較小,果實在樹上可自行脫澀,故採收後即可食用,大多做為軟柿子,甜度較高。

霜降6

澀柿

澀柿果形較大,因果肉帶有澀味,必須經過人工脫澀處理後才能食用,俗稱水柿、脆柿、硬柿或浸柿。有些人不愛軟柿子的口感,可以試試看澀柿,也是同樣好吃喔!

霜降7

另外,柿子也可經過加工成柿餅、柿乾、柿酒等,農家們努力將柿子的美好風味保存下來,讓喜愛柿子的人在產季過後,仍然可以吃到好吃的柿子!不過,由於柿子含有豐富的單寧酸,如果和高膽固醇的海鮮類食物一起進食,易造成膽固醇凝結在腸道裡,可能會出現腸絞痛的情況,需避免同時食用。

PHOTO RESOURCE:[puamelia] CC Licensed.

秋天到了吃柿子囉!來自台中東勢大雪山,爽脆甜度高的大雪山甜柿,訂購請點下面圖片,或來電(02)8780-3000洽詢。

水果嚐鮮組,當季水果3-4份,每周一箱宅配到家,免外出採買,好方便喔!

雙崎部落甜柿 水果嚐鮮組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