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跟著節氣吃好料~小雪時節的雪白菜粉絲煲

陳蘋果 2015-11-16

冬天的第二個節氣「小雪」明天到來,意味著天氣也越來越涼囉!雖然在臺灣不容易看到降雪,但還是可以在餐桌上感受一下雪白溫暖的包心白菜粉絲煲,想像一下雪國的浪漫情懷唷~

小雪1

雖然在臺灣並不容易出現降雪的情形,但「小雪」之後,東北季風會漸漸增強,有些地方受到地形的影響,風勢較大,例如:新竹的九降風、恆春半島的落山風等。

既然不會降雪,又為何取名為「小雪」呢?這是因為傳統的二十四節氣,是以中國黃河流域氣候制定,這個時節黃河流域的冷空氣開始活躍,易降下初雪,但雪量還不算多,所以稱為「小雪」。

十月豆,肥到不見頭

在臺灣,小雪時節前後,在嘉義布袋沿海捕獲到的「豆仔」最肥美好吃,故有「十月豆,肥到不見頭」的諺語,其肉質細緻,不論乾煎或清蒸都好吃。

此外,有「黑金」之稱的烏也準備到南方較溫暖的海域產卵,會大批的湧進臺灣海峽,這可是漁民和老饕們最期待的時刻。而農田裡的第二期稻作也進入收割季節,到處可見忙著農事的人們,在田裡辛勤工作著。

當季無油好料理:雪白包心白菜粉絲煲

小雪2

天氣慢慢變涼,市場裡綠油油的青菜,也開始出現一些帶點雪白色的冬季葉菜類,像是高麗菜、包心白菜等。其中包心白菜富有維生素A、維生素C和粗纖維、菸鹼酸、鈣、磷、鐵等豐富營養素,是冬季很好的營養來源,清炒或煮湯都很合適。今天就運用代表冬季的包心白菜,來煮一道暖胃的包心白菜粉絲煲吧!

【材料】

主材料:包心白菜半顆、冬粉一份、五花60g、豆皮1片、番茄1顆、蝦米10g、香菇3朵

香料及調味料:末、蔥花、鹽巴、胡椒、水

小雪3

【作法】

1. 蝦米、冬粉分別泡冷水備用。

2. 包心白菜洗淨,切成適口大小,將菜葉及菜梗分開;番茄洗淨,切成1/8小塊備用。

3. 準備一平底鍋,將蝦米、香菇末炒出香味,接著將番茄放入繼續拌炒。

小雪4

4. 先把白菜梗入鍋炒一會兒,再放入菜葉部分,加入適量的水,淹過材料,轉大火煮滾。

小雪5

5. 加入冬粉和五花,煮到變成粉紅色即可。

小雪6

6. 起鍋前,加鹽巴和胡椒調味,撒上蔥花,就是暖胃的包心白菜粉絲煲囉!

小雪7

【小撇步】

1. 包心白菜較耐煮,喜歡清脆口感的人,可以縮短烹煮時間,讓包心白菜保有脆口滋味。

2. 泡軟的冬粉可用料理剪刀或刀子,稍微切成約10公分左右的長度,食用時較方便。

 

PHOTO RESOURCE:arina224 CC Licensed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脆、甜、多汁,清炒、燉煮、熬湯都美味!>有機包心白菜安心吃

大白菜

 

加購蔬菜嚐鮮組,讓您健康清爽享用好蔬菜

蔬菜嚐鮮組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