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立夏吃蝦麵」,超濃郁蝦味高湯的鮮蝦麵

多瑞米亞 2016-05-03

「立夏吃蝦麵」的習俗源自於福建泉州。泉州人在立夏這天,將紅糟與麵條一起煮食,其紅糟紅代表「吉祥」,而發酵的紅糟代表「發財」。由於「蝦」與「夏」的同音,後來演變為立夏吃「夏麵」,泉州人將蝦頭、蝦殼及大骨湯熬煮至呈現蝦膏色澤的湯頭,再加煮紅的鮮蝦及麵條,稱之「蝦麵」,意指「吃蝦」即「吃夏補身」。

是不是很有典故的飲食文化呢?立夏這天,要記得吃碗蝦麵補夏喔!!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立夏吃蝦麵>>

材料:

麵條一束、豆芽菜一拳頭量、鵪鶉蛋2顆、魚板1-2個(片)、辣椒少許(不嗜辣者可省略)

蝦湯材料:

帶殼鮮蝦7尾、蒜頭5-6顆、薑片5片(拇指節大小/片)、大骨高湯800毫升、鹽1小匙

檔案_006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作法:

1.處理食材

將食材洗淨,將薑切薄片、蒜頭切末,辣椒用熟食砧板切絲或末,其餘食材備用(鮮蝦洗淨保持原狀,因為外殼要熬煮高湯用)。

2.炒香湯底的食材:

在鍋中放入適量的油,將薑片及蒜末炒香(用鼻子聞起來香香的即可),再加入鮮蝦煎熟取出放涼。此時,將爐火關閉,勿洗鍋。鮮蝦放到不燙手的溫度後剝殼,將蝦肉及蝦殼放置盤中備用。

提醒:煎蝦的鍋子勿洗鍋,等一下還要利用上面的香氣油脂熬煮蝦殼湯頭喔~

檔案_001(2)

3.煮蝦殼高湯:

再度開小火溫鍋,把蝦殼放進煎蝦子的鍋中,用小火拌炒蝦殼以釋出更多蝦香味,加進大骨高湯以中小火熬煮40分鐘至湯頭呈蝦膏色澤。湯頭敖好後,用濾杓把蝦殼撈起丟棄,加進鵪鶉蛋及魚板,湯頭持續用小火保溫。

技巧:炒蝦殼釋出香氣會使湯頭的蝦香味更濃郁~ 注意火候勿使燒焦。

熬煮湯頭時滿屋子都是蝦香味,此時….食客們已經開始流口水了….

檔案_002

4.煮麵條+完成

另起一鍋水,將麵條煮至7-8分熟撈起放進蝦殼高湯中,再用煮麵水燙熟豆芽菜,麵條熟成再放進蝦肉及豆芽菜,加入鹽巴調味就完成囉!

檔案_000

很蝦很香的蝦麵完成了!

加上香菜、辣椒絲(末)使整體味型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檔案_001

開動~~立夏之日來碗蝦麵,讓您補身又吉祥喔!

檔案_000

海洋深層水白蝦>來自東海岸,深層海水養殖活凍鮮蝦,鮮甜Q彈,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東麗島活凍鮮蝦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