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絕代雙蕉!芭蕉、香蕉大揭密

食中健 2016-02-25

芭蕉和香蕉名字中都有蕉,不難想像他們是親戚。當在水果攤上看見這兩種黃澄澄的水果,您分的出來誰是芭蕉,誰是香蕉嗎?芭蕉和香蕉的營養成分,又有哪些差異呢?

芭蕉香蕉1

 

芭蕉和香蕉外型相似,不過芭蕉的體型較香蕉短上一點,且頭尾尖端處較細,中間較粗。因為本身果實就比較短的關係,也比較沒有明顯的彎曲,看起來較小巧可愛;香蕉則是果實本身較為細長,外型呈現月牙狀。

芭蕉香蕉2

 

那芭蕉和香蕉有沒有明顯的營養差異呢?其實芭蕉和香蕉的營養價值差異沒有很大,芭蕉和香蕉的鉀和鎂的含量都很高,適量的鉀能夠防止血壓上升與肌肉痙攣,適量的鎂則有消除疲勞的效果。

不過芭蕉和香蕉之間也是有一些些的差異。芭蕉的維生素A含量豐富,含有較香蕉更多的膳食纖維和大量的水溶性植物纖維,也因此芭蕉讓腸胃蠕動的效果較香蕉佳,讓您的腸胃不再「卡卡的」。除此之外,溫和的芭蕉比較適合腸胃容易不適的人和老年人食用。

芭蕉香蕉3

 

那究竟為什麼芭蕉在價格上會比香蕉還要高呢?主要是因為芭蕉在台灣的產量較香蕉少上許多,因為數量較少,自然物以稀為貴。而且芭蕉樹比較高大,又是多年生,常常颱風來就被吹的東倒西歪;香蕉樹則是每一年都會重新種植,本身香蕉樹就比較矮,也比較不容易受到風災影響。也因此,芭蕉的價格總是會比香蕉高。

下次到水果攤時,您分辨得出來芭蕉和香蕉了嗎?記得挑對適合的蕉,為您的生活增添健康好氣色!

作者:chiako

photo resource: Ian Ransley;Kiwi He; JMacPherson cc licensed.

您知道芭蕉與香蕉的不同了嗎?>>芭蕉、香蕉的滋味都可以嚐嚐喔!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吳老爹小芭蕉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