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南北滷肉飯大不同

食中健 2016-03-21

在台北辛苦工作,好不容易放了假安排到台南來個美食之旅。來到台南,點了碗滷肉飯正想要來品嘗道地台灣味的時候……咦?這不是焢肉飯嗎?難道老闆娘點錯了嗎?但我確實說了滷肉飯呀!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原來,我沒有點錯,老闆娘也沒有聽錯,是「滷肉飯」這個詞在南部和北部所代表的食物,是大相逕庭的。

南北滷肉飯大不同1

滷肉飯是經典的台灣小吃,最常見的形式就是以醬油滷過的碎豬肉(或是切成丁狀的肥豬肉),淋在白飯上。不過滷肉飯在口味和名稱上,都有一些南北差異。以名稱來說北部人所指的滷肉飯,就是所謂滷過的碎豬肉澆在白飯上的組合,但類似餐點在南部則叫做「肉燥飯」。南部的滷肉飯,是真的一塊三層肉下去滷出來的「滷肉」飯,也就是北部人所謂的焢肉飯唷。

南北滷肉飯大不同2

 

◆ 南部人的滷肉飯也令人食指大動!

除了名稱的差異之外,口感上也有些許的不同。北部的滷肉飯的肥肉成分比較多一點,而南部的肉燥飯以豬絞肉下去滷,因此豬肉肥瘦的比例也影響了滷肉飯與肉燥飯的口感。滷肉飯由於肥肉比例較高,因此滷肉飯口感較為香醇濃厚,但也相對地比較油膩一些。肉燥飯則因為是豬絞肉的關係,口感較為清爽,但味道也相對的淡薄一些了。

南北滷肉飯大不同3

現在的你,分得出來甚麼時候點滷肉飯,甚麼時候點肉燥飯了嗎?下回不論是到台南還是台北,就別傻傻地點錯餐點囉!

photo resource: Suki Zhou; Jeff; 矮仔財 cc licensed.

作者:chiako

香噴噴的料理,需要安心好肉品!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南北滷肉飯大不同1

 

載入中…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