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零失敗!動手醃脆梅,有趣簡單又好吃~

Jessie媽咪 2016-04-05

脆梅製程容易,成品酸甜好吃,醃製的湯汁更是順口潤喉。在繁複的步驟中與孩子一起進行,增加親子間的樂趣,孩子吃到爽脆梅子時更有滿滿的成就感。只要跟著步驟,零失敗的脆梅可得趁短短一個月產季多做一些自己吃或是送親友喔!

自己做動手做體驗樂趣!新鮮青梅熱銷中!

冬天梅花盛開,到了春天就結成果,正是青梅產季,產季短短月餘,想要嘗鮮可得把握機會。青梅依採收時間不同,製成各式加工品,脆梅需要5-6分熟的梅子,Q梅、紫蘇梅則用8-9分熟的梅子,釀梅醋、梅酒則可使用全熟的梅子,依不同熟度做出好吃的梅製品。青梅含有鈣、鈉、鐵等礦物質及有機酸,經食用代謝後成為鹼性,可以平衡人體酸鹼值。食用梅子好處多,趁著產季一起動手做,簡單有趣,更美味喔!

IMG_7764

【脆梅】

材料:

青梅(5-6分熟)1公斤、糖600克、粗鹽100克、水600ml

作法:

  1. 將青梅洗淨,並用竹籤將蒂頭挑除。青梅瀝乾水份備用。
  1. 倒入粗鹽,雙手用力揉搓青梅,搓到青梅顏色變深,濕濕的。

1

IMG_5902

  1. 用木槌把青梅敲出一個裂縫,沒有木槌,也可以用刀背拍裂~(秘訣:力道要控制好,不要太用力敲,青梅會裂成兩半,影響成品外觀;但敲不出裂縫,苦水無法流出。)

2

  1. 把敲好的青梅連同粗鹽一起放入容器中冷藏,醃漬一個晚上。
  1. 醃了一整晚生出的鹽水要倒掉,用清水沖洗青梅後,再用水浸泡。兩個小時換一次水,共換三次。

IMG_20140410_113330

  1. 青梅撈起,用蔬果脫水器將水份瀝乾。(若沒有蔬果脫水器,將青梅放進網袋裡掛起,自然瀝乾水份亦可)

4

  1. 砂糖150公克和瀝乾的青梅混合,放入冰箱一天,中間要翻動數次。(秘訣:讓梅子均勻受糖醃漬)
  1. 將糖液倒出,再重覆步驟(7)(砂糖150公克和瀝乾的青梅混合,放入冰箱一天,中間要翻動數次。)。(秘訣:倒出的糖液可以加水稀釋飲用,風味佳)
  1. 將糖液倒出,再加300公克砂糖入鍋中加水600ml煮至溶解,糖水放涼後倒入罐中與梅子浸漬,放入冰箱三天即完成。

IMG_7761

IMG_3099

【小叮嚀】

  1. 青梅:糖:粗鹽=1:0.6:0.1
  2. 此食譜的糖共600克,分別分三次加入,為150克,150克,300克。
  3. 浸泡好的脆梅若吃起來還是苦味甚重,別擔心,越醃漬會越甜喔~
  4. 浸泡脆梅的糖水可以加水稀釋,酸甜好喝。
  5. 泡杯綠茶,並加入2-3顆脆梅及幾匙脆梅湯汁,就成了天然好喝的梅子綠茶。

天然的鹼性食物,有益健康!自己做動手做體驗樂趣!新鮮青梅熱銷中!精選七分熟青梅,以鹽糖醃製而成,無添加傳統古法手工脆梅~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購買喔!
 
☆梅子是鹼性食品,常吃梅子、喝梅汁,可以幫助身體酸鹼平衡,推薦台東【有機Q梅】、祥記【紫蘇梅汁,都能嘗到天然的梅子滋味。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