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油菊、白杭菊、黃杭菊-九九重陽長壽菊花宴

白櫻樹 2016-10-04

農曆九月九,是重陽節也是敬老節,因為「九」與「久」同音,因而有長壽的寓意,在中國發展成敬老節,希望長者能富貴長壽。重陽節有登高、插茱萸還有賞菊、喝菊花酒等習俗。菊花酒在古代被稱為長壽酒,可算是古人的一種健身飲料,從漢魏時代到明清都很風行,特別在重陽節喝來消災祈福。常見可食的油菊、白杭菊、黃杭菊又有什麼不同?喝口芳香沁脾的菊花茶或自己釀的菊花酒,迎接長壽吉祥的九九重陽節。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油菊

油菊

油菊又有野菊之名,味甘,也有甘菊這個別稱。台灣原生種小油菊在初春之際盛開,生命力旺盛,滿山遍野黃橙橙的菊花海讓人心曠神怡。花型長得有點像黃波斯菊,高度約1公尺,分枝性強,花期約可維持一個半月。通常在休耕田像波斯菊一般被栽種作為綠肥。小油菊是中國傳統常用的中藥材之一,也可以泡來當菊花茶飲用。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白杭菊與黃杭菊】

DSC_9724
常見到被稱為「杭菊」的花有白色和黃色之分,兩者功效很類似,只是黃杭菊味道比白杭菊稍微苦一點,一般來說會把黃杭菊入藥、白杭菊入茶。本身體質比較虛寒,容易拉肚子的人就不適合喝太多菊花茶。其實杭菊並沒有單指哪個品種的菊花,而是杭州為當時的菊花集散地,各種菊花都會聚集來此後販售出去,久了人們就統稱其為杭菊。

DSC_9690

【菊花酒的釀製與飲用】

DSC_9790
以曬乾的菊花和冰糖為材料,將冰糖倒入消毒潔淨的空瓶中,量約瓶子的1/5,將菊花放入瓶中,約為冰糖的2~3倍高,倒酒入瓶至滿,放於陰涼處。每3天一次用力搖晃瓶子,3個星期後將菊花取出來丟掉,菊花酒一天約喝1~2小杯即可。

DSC_9685

清新花香甘甜,目前菊花品種歡迎參考>>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有機乾燥白杭菊

想少喝點糖的話,可以用自然的好蜂蜜取代喔!單一花源蜂蜜,充滿香濃風味>>各式蜂蜜,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東關山丹荔蜂蜜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