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蓮藕粉涼糕,夾餡口味自己挑

蕎蕎 2017-03-14

涼糕有夾餡及不夾餡兩種; 有原味、有黑糖、有紅豆等等口味。自己作涼糕,可依喜好來選擇餡料的種類與甜度,利用蓮藕粉做上下層,中間夾著紅豆泥及芋頭泥,微微冰涼又清爽的口感,還多了一份蓮藕粉的輕甜香,真是美味又爽口的小點心!

材料(兩種口味的份量)

1.涼糕部分:

(1)蓮藕粉:260g ; 玉米粉:40g ; 砂糖:100g(砂糖可自行調整用量)

(2)水:300g(使用常溫水,不然蓮藕粉糊會結塊)

(3)水:600g

2.餡料部分:紅豆泥300g ; 芋頭泥300g

3.熟玉米粉:適量(做好後沾粉用)

台南白河產【手工古法手刨蓮藕粉】,沖泡直接喝,代替太白粉料理更安心。

作法

1.將蓮藕粉、玉米粉及水(300g常溫水),放於一容器內,攪拌均勻備用。

2.將砂糖及水(600g)混合並煮開,沖入步驟一的蓮藕粉糊中(沖入的時候不攪拌,等糖水都沖入之後,再做攪拌)

3.一開始攪拌會水水的,且會有部分塊狀,此時仍是液體所以要再稍作加熱,攪拌至有黏稠性就可熄火。

*小叮嚀:(1)瓦斯記得開小火即可,盡量攪拌均勻,有些微塊狀也沒關係。(2)為了避免黏鍋底,一邊加熱一邊攪拌,整個鍋內都須攪拌到

5.準備兩個長方形容器(可蒸、有高度的容器就可)一個裝紅豆餡,另一個是芋頭餡(可在容器上抹一層油,以利脫模)

6.要鋪之前,在紅豆泥、芋頭泥中,各加入一些蓮藕糊拌勻(這樣餡料才能與上下層黏緊,使做出的成品不會散掉)

7.第一層先鋪蓮藕粉糊→接著鋪餡料→再鋪蓮藕粉糊(像夾心餅乾)

*小技巧:蓮藕粉粘糊糊的,可用刮勺整形

8.接著就可以蒸囉~放入蒸鍋開中火,約25分鐘即可(電鍋:外鍋一杯水)

9.待涼之後就可食用,食用時沾點玉米粉較不黏手(也可冰入冰箱,隔天比較好切,口感仍是Q嫩!)

也可以切成一口大小,因為是用蓮藕粉製作,所以成品顏色會有點粉粉的喔!

若涼糕未食用完,可以怎麼保存?

裝於容器內,外層用報紙包覆再冷藏,但仍須儘早享用它的美味唷~

若餡料沒用完,可以?

直接放入冷凍庫就是好吃的芋仔冰、紅豆冰囉~

台南白河產,手工古法製作的【100%純正手刨蓮藕粉】,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紅豆新品種【紅晶鑽紅豆】,皮薄大顆飽滿,綿密細緻超滿足。

 晶鑽紅豆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