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不沾鍋的潛在致癌風險 該怎麼避免?

白櫻樹 2017-04-07

看阿嬤用大鐵鍋炒飯好像很簡單,怎麼換自己炒菜就焦底,花好大功夫才把沾黏、焦黑的部份刷掉。還是換回輕巧的不沾鍋廚具才順手,連困難的煎魚都能漂亮起鍋。只是不沾鍋雖然很萬能,卻有表面塗層刮傷後溶出致癌物質的風險,到底什麼時候該更換不沾鍋?平常保養的重點又是什麼呢?

濃郁香氣,李大哥的麻油

什麼時候該更換不沾鍋

除了出現明顯的刮痕就該更換不沾鍋之外,還有當不沾鍋用起來會沾黏東西,還有表面出現了焦垢也都是該更換新鍋的訊號。這是因為不沾鍋的塗層受損後,容易溶出氟辛酸化合物,動物實驗結果會致癌,並有導致內分泌異常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旦氟辛酸化合物進入人體,可存留3年之久。

 

聰明使用不沾鍋

科學研究指出一般的不沾鍋在260℃以上的高溫爆炒時,會釋放出有害人體的物質,所以不沾鍋其實不適合熱鍋爆炒。最好是冷鍋冷油來使用,比方說先開抽風機避免吸入揮發物質,再把油倒入鍋中,輕輕以廚房紙巾抹勻,接著把食材放到鍋中後再開瓦斯加熱,這樣保持小火來煎蛋、煎肉或炒菜。

除了冷鍋冷油,不沾鍋塗料也容易在加入醬油、醋、奶油或酒的狀況下增加溶出率,所以最好是食物成盤之後再來調味與淋醬。下次炒海鮮的時候要記得先去殼,比方說炒蛤蠣的時候,若連殼一起炒就很容易磨損不沾鍋表面塗層。只要小心使用,還是可以享受不沾鍋的便利,聰明用、健康吃。

台灣百分之百在地芝麻研磨,小農自製濃郁香氣,李大哥的麻油,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買1箱蔬菜嚐鮮組,再加購其他非冷凍單品,免運費!

蔬菜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