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免慢火熬煮!滋補養顏~紅米蓮藕粥

Shuhui Tsai 2017-07-26

清甜的蓮藕除了煮湯涼拌,加些「紅米」簡單料理「紅米蓮藕粥」,美味可口,營養好消化。免慢火熬煮!一次學會二種做法,瓦斯電鍋都方便,體貼荷包的節能省瓦斯煮法,快學起來喲!

有「坐月子米」別稱的紅米是有色糙米,富含鐵質、維他命B與膳食纖維,屬於秈稻品種,不具糯性,比糯米好消化。

《食材》太巴塱無毒紅米1/2米杯、蓮藕1節210g、紅冰糖50g、水900ml。 (也可以用黑糖或二號砂糖調味,甜度依喜好調整。)

《作法》

(1) 帶泥的蓮藕以刷子洗淨削外皮,切小塊。紅米輕快掏洗2~3次,瀝乾水分。

【節能省瓦斯的煮法】

(2) 鍋中冷水加入紅米和蓮藕,蓋上鍋蓋,中火煮滾,轉小火續煮5分鐘,熄火悶2小時。(煮的時候,攪拌一下,讓米粒均勻受熱,更易煮熟糊化。)

(3) 開火再次煮滾,熄火繼續悶2小時。加紅冰糖調味。不用慢火熬煮,利用鍋子的餘熱將紅米和蓮藕悶熟。

《料理筆記》

  1. 平常煮粥悶30分鐘即可。因為夏天炎熱降溫慢,鍋子持續高溫餘熱,紅米蓮藕粥一直悶著到變溫,再開火煮一下。
  2. 煮粥的時候,米湯會呈現紅褐色,是因為紅米麩皮的天然色素溶於水中。

溫潤的紅米蓮藕粥完成囉!充分悶熟糊化的粥,香甜可口,養生又美顏!

【電鍋煮法】

將食材(紅冰糖除外)放入內鍋,外鍋加1杯水蒸煮。待電鍋跳起,拔掉插頭(省電),利用餘熱悶一小時。再重複煮一次,最後加紅冰糖調味。

  

銀耳紅棗~養生好搭檔~

銀耳,雪耳,白木耳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