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零膽固醇、富含膠原蛋白的海底燕窩—珊瑚草

藍莓小獵人 2018-06-08

珊瑚草又名麒麟菜,只能生長在無污染的海域,含有大量有益於改變腸道菌叢生態的海洋酵素豐富的礦物質與維生素,屬低熱量、高纖維的鹼性食物,不僅零膽固醇富含有益於保養膝蓋的膠原蛋白,因此有海底燕窩稱,是天然的養生蔬菜!

    珊瑚草生食、熟食均可,尤於珊瑚草沒什麼氣味與食味,所以是很好處理的烹調材料,最大特性是久煮即溶且帶膠質口感,一般常會在煮茶、湯、粥時加入煮溶食用,做成涼拌冷盤也別有一番口感滋味~

    此外,欲選購優質珊瑚草一定要買乾的,市面上有些泡好的珊瑚草有可能是經過特殊處理讓珊瑚草看起來較粗大,且泡好的也較容易滋生細菌~

    來瞧瞧入手後的珊瑚草乾如何處理囉~~

【珊瑚草乾的處理與浸泡方式】

1、珊瑚草先以清水清洗,浸泡5分鐘後更換水,此步驟重複約3次,主要是要將鹽分脫出與去除雜質。

2準備一大盆冷水,將清洗乾淨的珊瑚草浸泡冷水3-4小時 (其間可每一小時換一次水)珊瑚草乾品呈淡咖啡色,泡發好的珊瑚草則呈淡米黃色帶透明~泡發後以食用水清洗即可食用~

Tip: 泡發好的珊瑚草及水有很多黏液,不需急著洗掉,只要將珊瑚草輕輕清洗一遍,瀝乾後分成小包,放入冷凍庫冰凍可保存較久,需要時取出一小包,室溫解凍後,即可開始烹調。

【浸泡時注意事項】

1、浸泡珊瑚草盡量選擇較大的容器,可以注入較多水量,浸泡的水量較多時膨脹的珊瑚草也較脆口。

2、浸泡珊瑚草的清水應採用冷水,若用溫水會將珊瑚草泡成糊狀。

立馬用泡好的珊瑚草來一道涼拌珊瑚草冷盤囉~~

【準備材料】

泡發後的珊瑚草50g 、小黃瓜絲 20g、紅蘿蔔絲 20 g、辣椒 少量、蒜末 少量 、白醋 一小匙、蠔油 兩大匙、砂糖 一大匙、香油1/2大匙

【作法】

1、 將泡開處理好的珊瑚草用開水洗乾淨,瀝乾水分,將珊瑚草剪成小段備用。

2、珊瑚草、小黃瓜絲、紅蘿蔔絲、蒜泥與其他調味料抓拌均勻冷藏 (戴手套用手抓拌食材與調味料較易均勻入味) 就完成囉~

   調味好的珊瑚草閃閃映著琥珀光澤,獨特的綺麗造型讓人彷若置身於蔚藍清涼的海洋世界,入口盡是滑潤的爽脆彈牙,今夏一定要品嚐的養生涼拌菜無誤~~~

天然養生蔬菜,有海底燕窩美譽;澎湖特色飲品野生珊瑚草~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