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水煮竹筍甘甜不苦的秘訣

Frobo 2018-06-16

又到了綠竹筍的季節,清甜好吃的綠竹筍用來涼拌或煮湯都是夏季的一大美味!但要怎麼煮,才能夠保留筍子的甘甜、驅走苦味呢?其實步驟很簡單,跟著一起動手做做看吧!

一、竹筍帶殼從冷水開始煮

竹筍帶殼煮可以鎖住甜味與水分,避免在水煮過程中流失,因此不建議切塊再下鍋。另外,煮筍要從冷水開始煮,不要等水滾了再丟下去。用冷水煮可讓熱度由外而內均勻提升,若直接丟入滾水會讓筍肉緊縮,苦味無法排出。

P.S因為買來時攤販就已經切掉尖端部分,但一般來說要整根筍下水最好

小訣竅:煮筍的水要能夠淹過竹筍,避免煮久乾澀。煮筍剩下的湯帶有苦味與雜質,可將一些筍湯與煮好的筍一起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其餘的湯則倒掉。

二、全程加蓋

只要一下鍋就加上蓋子並且全程不掀開,用悶煮的方式才能保留水分。一般來說烹煮時間約30分鐘即可,或是聞到竹筍的香味飄出即可關火。

小訣竅:加生米增甜味

若想為竹筍增加甜味,可用茶葉袋加入一點生米放下去一起煮。不過夠新鮮的竹筍其實不需要額外加鹽巴或生米來增甜去苦。如果沒有生米或不想用這個方法,將水煮的時間延長10~15分鐘也可以代替。

三、冰鎮

將剛煮好的熱騰騰的竹筍放入冰水(照片中為整鍋直接放入冰箱的冰水)冰鎮,可以保持竹筍的鮮嫩口感。假如不需要馬上吃,可以自然放涼後再送入冰箱冷藏保存。

竹筍的甜味從摘下開始就會一直下降,最佳賞味期當然是當天現採現吃,頂多保持2~3天就過了甜度高峰期。若短時間內來不及食用,先將新鮮的竹筍水煮後保存也是好方法喔!

有機不噴藥、與太陽搶時間的頂級有機綠竹筍~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