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沒有廚房的單身小套房也可以下廚?!用一只電磁爐也可以煮出銷魂的竹筍排骨粥喔~~

食中健 2015-07-17

有多少人是住在沒有廚房的小套房裡呢?其實只要有幾樣基本的器具,也可以在自己的小天地裡發揮廚藝,準備好一個電磁爐、一個煮湯鍋、食材備妥,一起來料理有媽媽味道的竹筍排骨粥吧!

夏天是綠竹筍採收的產季,煮竹筍湯、炒筍絲或筍片,都可以品嘗到竹筍天然的鮮與甜;秋葵,含有蛋白質、維生素與鈣、鎂、鉀等營養成分,且其鈣含量可媲美於牛奶;洋蔥,不論涼拌生吃、炒、炸、燉、當來煮高湯都非常美味,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且中西式料理皆也大量使用洋蔥入菜喔。

雖然煮粥比較耗時,但其實步驟很簡單、備料也不複雜,只要耐心等待,我相信成果不會讓人失望,這絕對比外面賣的粥品更有媽媽的味道、無油、成分更安全、滋味更純粹。

食材(成品約1至2人份,視食量大小):

  1. 秋葵2隻
  2. 綠竹筍1/2支
  3. 排骨約5至6塊
  4. 洋蔥約1/4顆,視洋蔥大小
  5. 蘋果1/4顆,視蘋果大小
  6. 生米1/4杯

步驟:

  1. 秋葵洗淨,放入沸騰的熱水中,熄火,放置約2分鐘後撈起等冷卻,冷卻後再切成小小段;將秋葵悶熟而非煮熟主要是想省電,有時候燙青菜也可以用悶熟的方式喔

竹筍排骨粥1

竹筍排骨粥2

竹筍排骨粥3

  1. 準備好另一個煮湯鍋,若只有一個煮湯鍋的話,可以等秋葵悶熟後,將之取出,水倒掉,同一個鍋子繼續使用;放入已切成小碎丁的洋蔥、汆燙過的排骨、蘋果、切成細條的竹筍;竹筍不用先煮熟,只需剝除外殼、削掉底部和外層、纖維比較粗的筍肉即可

竹筍排骨粥4

竹筍排骨粥5

竹筍排骨粥6

竹筍排骨粥7

  1. 加水淹過鍋內的所有材料,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鐘;洋蔥和蘋果主要是熬湯頭,洋蔥切成小碎丁、最後會融化在粥裡,蘋果1/4整顆放進去是因為中途要取出,若切成小塊的話,恐怕會在粥裡吃到蘋果泥了

竹筍排骨粥8

  1. 加入1/4杯的生米,這次先不使用已煮熟的白飯喔;轉大火,滾後再轉小火,煮25至30分鐘

竹筍排骨粥9

  1. 煮30分鐘後的粥,就如同照片裡所示、湯汁已經比較收乾且是濃稠的粥;煮25分鐘後的粥,會留有多一點的湯汁;所以可自行在約25分鐘左右觀察粥的濃稠度和湯汁的多寡,再調整熬煮時間長短

竹筍排骨粥10

  1. 撒上已切好的秋葵(取代原本較常見的芹菜或蔥花),不但可補充蔬菜養分,也增加色彩美觀

竹筍排骨粥11

小提醒:

  1. 在加入生米之前,我有先試吃竹筍的熟度,但那時有點嚇到,因為吃起來苦苦的;不過坊間流傳「加米煮筍會使筍子由苦變甜」的祕方應該是真的,因為成品真的清甜到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竹筍的苦味也不見了;本來以為可能會需要最後的救星「辣油」來提味或轉移苦味,但最後根本捨不得讓這撫慰人心的粥被其他調味料給破壞。
  2. 我的小套房雖然小,但因為格局不錯所以多加一張桌子,就自己規畫出了一小塊可以料理的地方,而且也是經過房東同意可開伙;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建議大家還是要先衡量過本身的居住環境條件,再決定是不是適合在小小套房裡下廚喔。

作者:毛胖胖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有機綠竹筍這邊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下面連結購買,或留下您的聯絡方式,將有專人與您聯繫喔!

台灣好農_邱大哥綠竹筍790x300

同場加映,蔬菜嚐鮮組熱賣中!

蔬菜嚐鮮組

[contact-form-7 404 "Not Found"]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