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春食野菜賽仙丹

Halcyon 2021-03-17

「春分之日,玄鳥至」,南燕北返,吱吱喳喳的燕子在騎樓下準備築巢,清爽可口的野菜倏忽地吸取日月精華茁壯生長,不用肥料也無須農藥的滿地生長,隨手摘著 「龍葵」 結出紫黑黝亮的小紫葡萄嘗鮮 ,取其「昭和菜」嫩葉裹上天婦羅麵衣 ,將蔬菜的甜味和多汁快速鎖在麵衣中,俗話說的好「春食野菜賽仙丹」,經過農曆春節大魚大肉,遵循老祖先的智慧順應自然節律,吃野嘗鮮,將酥炸有著神仙菜別名的昭和菜大方送入口,身體好像也就不那麼罪惡了。

一.龍葵

親民的「龍葵」在路邊或是荒地隨處可見,結著酸甜可口如迷你葡萄版的果實,是農家常食用的野菜,春天的龍葵特別鮮嫩,簡單川燙保持葉片翠綠色澤就能上桌,煮泡麵時如果剛好少點青菜,也可隨意抓一把入鍋。

推薦食譜<龍葵煎蛋>

食材:龍葵葉、蛋兩顆、薑絲少許、鹽少許、油少許

作法:

  1. 將龍葵菜洗淨備用,煮一鍋水,水滾後將洗好的龍葵葉菜放入
  2. 簡單川燙去除龍葵菜的苦味
  3. 葉子變軟後撈起 ,去除多餘的水份,加入兩顆蛋、鹽攪勻
  4. 起油鍋略癟乾薑絲倒入龍葵蛋液
  5. 待蛋變凝固時翻炒一下即可起鍋

二.昭和菜

說昭和菜這名稱大家肯定沒什麼印象,但在河濱常可見昭和菜白色冠毛四處飛散的身影,昭和菜的別名中以「神仙菜」的美稱最足以形容它的滋味,在開花之前採其葉烹煮,味道鮮美,包準你品嘗後能快樂似神仙。

推薦食譜<昭和菜炒豆鼓>

食材:昭和菜一把、豆鼓20g、蒜瓣少許、紅辣椒一條、鹽少許、油少許

作法:

  1. 將豆鼓泡水的同時將蒜瓣拍碎、紅辣椒切絲
  2. 將昭和菜洗淨備用,煮一鍋水,水滾時將洗好的昭和菜放入川燙
  3. 起油鍋炒香蒜瓣及辣椒,加入豆鼓炒勻
  4. 最後加入昭和菜拌勻即可調味上桌

野菜家族你認識那些呢?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