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營養補充新寵兒 茄紅素多很多的木鱉果

Halcyon 2021-07-09

外型有點像酪梨其橘紅色果皮上布滿小刺,長像奇特的木鱉果,因其扁圓形的黑色種子像隻鱉,質地又像木頭而得名,可別以為它是舶來品,他可是正港的東部山區原生植物,也是原住民的傳統食材。

剖開木虌果是不是覺得似曾相識 , 沒錯木鱉果俗名「刺苦瓜」,是葫蘆科苦瓜屬的草本植物

以往原住民朋友多取其木虌果未成熟的青果,搭配排骨或是鍋牛來煮湯,拿略有淡淡苦味的嫩葉來清炒。老一輩還會取其含有植物皂的根部,切段搗碎後來當肥皂使用,或除去包裹在艷麗鮮紅色的假種皮裡的種子(藥名:木鱉子)及取其根部(藥名:木鱉根)來入藥。

但萬萬沒想到我們老祖宗們想方設法、物盡其用的木鱉果,它最營養的地方竟然藏在我們除去的假種皮中😅!!!!

據研究指出,木鱉果假種皮中的茄紅素是植物界中的第一名,含量高達蕃茄的70倍之多!!!美國農業部(USDA)還發現,木鱉果所蘊含營養也不遑多讓,光維他命C就是柳橙的33倍、β-胡蘿蔔素是胡蘿蔔的15倍、玉米黃質是枸杞的33倍,也怪不得會在歐、美、日等國掀起新風潮,畢竟忙碌的現代人難以攝取足夠且大量的蔬果,又離不開3C產品,享有「天堂來的果實」美名的木鱉果,將是最有效率的營養補充來源!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