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蘇東坡會愛青皮椪柑嗎?

Halcyon 2021-10-19

提到橘子不得不提到熱愛橘子的吃貨-宋代大文豪蘇東坡,不要懷疑,就是那位發明出味醇肉濃入口即化「東坡肉」的蘇東坡,他對橘子情有獨鍾的寫了3首詩詞,放眼當時文壇,可真是無人可出其右,其中一首

浣溪沙·詠橘

菊暗荷枯一夜霜,新苞綠葉照林光。竹籬茅捨出青黃。香霧噀人驚半破,清泉流齒怯初嘗。吳姬三日手猶香。

短短的幾句,讀完瞬間,彷彿滿手橘香,恨不得立馬剝顆橘子,吃他個清泉流齒,好不痛快。

但是連蘇東坡都寫著 「竹籬茅捨出青黃」,橘子由青色逐漸轉為金黃色,才是橘子最佳賞味期那最近市面上已經出現那些綠油油的橘子,到底是怎麼回事?青綠青綠的會好吃嗎?

其實椪柑也是柑橘類家族的一員,通稱橘子,又叫柑仔,椪柑從外觀分為兩大類型,一是嘉南地區產期約在10-11月的青皮椪柑,另一是中北部地區自11月-12月採收,甚至後儲藏至隔年3月的橙皮椪柑。

已具相當甜度的早熟椪柑之所以外皮青綠,是因為中南部柑橘在成熟期間天氣還顯熱,葉綠素無法順利分解完全,導致果皮外表仍是呈現亮亮的油綠色,並不是還未熟成!

剝下一片青皮椪柑放入口中,橘香馥郁,微酸中那一抹恰到好處的甜,讓酸味溫柔回甘,相當耐吃。也難怪蘇東坡這麼鍾愛橘子了!

椪柑甜酸美味,汁多飽滿,青青採下秋收風味,是您不能錯過的秋冬水果喔~如果想要品嘗草生栽培的安心果物~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直接購買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