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新年大吉| 茂谷柑 滿谷豐茂的好意涵

Halcyon 2022-01-17

新年除夕即將到囉!決定送什麼過年禮物了嗎?是送烏魚子、滴雞精,還是送上一盒老少咸宜的「水果」禮盒,搭配上吉祥話,例如:蘋果「平平安安」;橘子「大吉大利」;釋迦「萬事皆佳」;棗子「棗到幸福」,保證老少通吃,能送禮送到心坎裡~~

而農曆年前後才吃得到茂谷柑,是其中最具人氣且安全的選擇!色澤金黃,果肉飽滿
, 酸甜又多汁的果肉恰巧平衡春節大魚大肉的餐食,加上耐貯藏可即剝即食,家家戶戶除了送禮,自家也多會買些放在餐桌或是入門玄關處當擺飾,討個大吉大利的好兆頭,期望來年虎年大吉、事事順心~~

茂盛山谷 的茂谷柑

茂谷柑原名“Murcott”、“Honey tangerine”或“Honey murcott” ,原產於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農業試驗所,是寬皮柑橘與甜橙雜交育成的,民國60年代由臺灣大學園藝系退休教授林樸由美國佛州引進試種,將英文名稱murcott音譯成茂谷,除了發音接近之外,並有著滿谷豐貌的絕佳意涵。

中部茂谷 果肉細緻風味佳

果肉細緻甜度高的茂谷柑,多產自於台灣中部地區!因為北部冬天日照不足又常下雨,茂谷柑長得慢果粒小,雖然果肉細緻但甜度跟顏色較差;反觀南部,冬季氣溫高、日照多,茂谷長得比較大,但果肉卻又不細緻;而中部地區氣候宜人、水氣充足,在此環境生長的茂谷兼具了皮薄、色澄、風味佳等優點。

橘絡也是寶  茂谷柑的白絲不要撕

將皮薄結實、手感沉重的茂谷柑剝皮後,橘皮集中留下,置網架上曬太陽曬至乾燥,就是所謂的「陳皮」。滷肉,煮湯加點陳皮,滋味相當棒~ 也可以取部分橘皮做些糖漬橙皮當蜜餞佐茶。

而橘瓣上的白絲可千萬別挑掉,白絲為「橘絡」,那是柑橘類輸送養分的主要管道,含有大量的維生素 C及多酚化合物「橙皮苷」,可別為了好口感而把營養給白白浪費掉囉!過年少不了皮薄、多汁、甜酸比完美的茂谷柑 ,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選購。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