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讓人又愛又恨,茄子

Kai 2015-03-31

茄子是少數喜歡的人愛不釋手,討厭的人卻拒之於千里之外的蔬菜,亮麗的紫色更是讓所有料理人,無所不用其極也要保留這身茄子的外衣。

10085414223_b7686fe41a_h

小編小時候時也非常討厭吃茄子,長大敢吃茄子之後,常扼腕地說著怎麼會錯過這番軟綿油滑的滋味那麼多年呢?常常也聽許多人說起,要不是因為當兵的伙食,出門在外的自助餐,還真是不敢嘗試茄子啊!

由此可見,茄子在台灣是普及度相當高的蔬菜,常見的茄子種類多為長條形,口感較嫩;近年來也出現不少像橢圓形的茄子,口感則偏扎實。不過,不管茄子形狀為何,茄子都是一項營養度超高,具豐富元素的蔬菜哦!

3612338641_ef4676a33d_b

怎麼吃最營養?連皮一起吃下去!

茄子當中富含兩大對人體相當好的重要元素,分別是生物類黃酮與花青素,生物類黃酮是維持血管壁正常的要素,當血管壁保持一定的活力,自然而然的心血管也較為健康。而另一項元素是花青素,目前已有醫學證明,花青素對於維持腦細胞正常功能有所助益。

茄子好味

通常烹煮茄子時,為使茄子不發黑,一般會以過油的方式處理,過油固然會使茄子紫的發亮,卻也吃進不少油。仔細觀察茄子構造,它的果皮較薄,果肉部分則是海綿狀薄壁組織,因此,若用過油的方式來處理,當溫度、油量控制不佳時,容易使茄子海綿組織吸入更多的油。

茄子out

那麼,要怎麼使茄子不發黑呢?茄子會發黑的原因來自於氧化作用,因此,不妨在料理茄子前泡點鹽水或醋;另外,除了過油外,茄子也可以川燙的方式,讓它不變黑,在川燙時,只要謹記「使用漏勺、湯匙等工具將茄子盡量壓在水中」以及「川燙後泡冰水」兩要訣,如此一來,茄子減少與空氣接觸,上桌時仍會保持一身紫色的亮麗效果哦!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4776405272_76da7b564d_b

 

Photo resource: ahenobarbusIshikawa Ken cc licensed.

 

小編推薦:暗黑茄子退散!烹煮茄子不發黑小秘訣!

同場加映:有機種植健康無毒 | 自然甘甜茄香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