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誤會大了!原來外皮皺又醜的百香果最香甜!

陳蘋果 2015-10-26

你是否和我一樣,挑選蔬果時,總是在意外表,選比較漂亮、果皮緊實的那個。沒想到 百香果 的最佳賞味期,居然要等到它的外皮都皺皺的,才能吃到 百香果的香氣與甜味!這下可顛覆了一般的刻板印象啦!

百香果1

果汁之王─百香果

百香果可是舶來品,原產於中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英文名字叫做「Passion fruit」,因為Passion有「熱情、戀情」的意思,所以也有人稱 百香果 為「熱情果」、「愛情果」。日本人覺得百香果的花型像極了時鐘上的指針和字盤,所以也把它叫做「時計果」。

國內主要栽種的「台農一號」本土種百香果,是經過多次的試驗與培育所研發的,兼具百香果紫色品種的外皮,和黃色品種的高出汁率,主要栽種在低海拔的山區。因為百香果的開花期有兩期,所以每年可採收兩次,除了夏季7、8月之外,進入冬季後,還會有另一波盛產期,大家不妨好好把握賞味期限!

百香果2

看、秤、搖三步驟,選出最優百香果

說了這麼多,到底該怎麼挑選,才能挑到優質的百香果呢?只要掌握底下三大步驟,就能挑到好吃的百香果囉!

第一步:看看果皮,紅一點的好

百香果外皮紅一點,或是帶點深紫紅色的比較優。

第二步:秤秤重量,沉甸甸的好

兩顆大小差不多的百香果,重量越重的,代表裏頭有飽滿的果汁和果肉,當然要選重一點的!

第三步:搖搖果實,沒有聲音才不酸

把百香果拿起來搖一搖,如果有聲音,表示裏頭的果肉已經分離了,吃起來會比較酸喔!

百香果3

有機百香果的最佳賞味期,原來要等到皮皺皺的那一刻~

百香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 β-胡蘿蔔素、鉀、鈣與鐵…等營養素,連同百香果籽一起食用,不但能增加咀嚼感,更可攝取到纖維素。

百香果5

剛買回來的百香果,都需要經過後熟的階段,在室溫中放置幾天,表皮會出現皺折,這時候的百香果香氣足、滋味也沒那麼酸,直接將百香果對切開來,最能享用到香甜飽滿的果肉與果汁。

【貼心提醒】若是用慣行農法或施行化肥栽種的百香果,千萬不要等到出現皺折,此時會有產生黴菌腐壞的疑慮喔。

百香果4

有了這招,百香果汁不沾手!

再教大家一招吃百香果時,果汁不沾手的小祕訣~其實只要在接近百香果頂部的地方,用刀子輕輕劃開成一個蓋子,打開蓋子,用小湯匙伸進百香果裏頭轉一轉,就能直接挖取果肉和果汁囉!

百香果6

百香果汁香氣濃厚、微酸帶甜的好滋味,可以做果汁、搭配優格、做涼拌菜,或是自製果醬…等,一果多變,更多食用方法,還等待大家去發掘唷~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同場加映:蓮藕涼拌百香果最對味、百香果檸檬蘋果醬自己做好安心!

埔里有機轉型期百香果,自然最對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下面連結購買!

埔里有機轉型期百香果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