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秋季的當令食補~清燉蓮藕牛蒡牛肉湯

多瑞米亞 2016-10-27

秋天是要注意照顧呼吸道的季節,中醫師建議可多食白色的食物來照顧身體,而秋天的蓮藕味甘甜、富含澱粉質、可幫助腸胃消化,是秋天時適合一家人的好食材呢!用蓮藕搭以蛋白質豐富的牛肉、佐以牛蒡提味,煲出一鍋適合一家人的湯品吧!

清燉蓮藕牛蒡牛肉湯

<材料>

牛肋條1200公克(2斤)、蓮藕1節、牛蒡1段、薑片5-6片、米酒50毫升、過濾水1500-1800毫升2份(川燙及煲湯)

<做法>

1.湯頭清徹,牛肉先川燙

燒2鍋水,一鍋用以川燙牛肉、一鍋用以燉牛肉湯。將牛肋條切成3-5公分段,以沸水川燙掉表面血水盛起。

檔案_000

2.煲湯好喝注意鍋內食材溫度穩定

將川燙後的牛肋條、薑片及米酒放進燉牛肉的滾水中,繼續再煮沸一次以維持湯頭溫度(不會忽冷忽熱)。

檔案_001

3.食材分批蒸煮不軟爛

將2移到電鍋並蓋上鍋蓋,外鍋以2杯水蒸煮,待電鍋跳起後續悶蒸20-30分鐘。

在同時可以分切蓮藕及牛蒡,蓮藕削去外皮切成0.5公分片狀、牛蒡以刀背削去外皮並切片泡進檸檬水中預防氧化變黑。

悶蒸後,將蓮藕及牛蒡片放進牛肉湯中,電鍋外鍋加入1杯水蒸煮,跳起後續悶蒸20-30分鐘後,加適量的鹽調味即可。

*檸檬水可用水加進幾滴白醋亦可。

檔案_0041 檔案_0011

檔案_003

 

秋高氣爽的養生湯品可佐些蔥花、香菜更添美味,或牛肉入口前沾以<蔥薑檸檬醬>更添不同風味~

<蔥薑檸檬醬>

白醬油20毫升、檸檬汁5毫升、薑泥1指節大小、蔥末2公克、辣椒適量,混和均勻即可。

檔案_006

檔案_005

來用台灣安心食材燉湯補一補吧!蓮藕產季即將結束,把握最後機會。

營養多多的牛蒡、老饕最懂的台灣牛肉,歡迎來電(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訂購。

無毒蓮藕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