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寶寶副食品~米豆料理的技巧,這樣煮預防脹氣。

Shuhui Tsai 2017-03-22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囉!吃過米糊、水果泥和蔬菜泥之後,就可以嘗試蛋白質類。米豆(黑眼豆)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多種微量元素,是不錯的選擇。親愛的媽咪,擔心寶寶吃豆類,小肚肚腹脹不舒服嗎?分享米豆料理的技巧,這樣煮預防脹氣,輕鬆準備米豆泥,寶寶安心吃,媽咪好開心♫

米豆的外皮有豐富的營養,不用去除。初次嘗試米豆泥的寶寶,可以先去皮,待適應後即可略。《米豆快速去皮的妙招》點此看作法

【米豆這樣煮預防脹氣】

(1)充分浸泡。豆類含有凝集素,料理前先洗淨,以5倍水冷藏浸泡一晚。(左圖為浸泡後)

(2)倒掉浸泡水,將米豆洗淨。

(3)水煮撈去泡沫。加入二倍以上的水煮滾,再續煮3~5分鐘,撈去泡沫,洗淨。

(4)再以瓦斯或電鍋蒸煮。詳述如下。(加少許鹽,也可預防脹氣。)

【節能省瓦斯煮法】用去皮的米豆示範

(1) 米豆洗淨加入蓋過的水量,中火煮滾轉小火續煮3分鐘,熄火悶半小時。

(2) 再重複這個步驟1次(免加水)。煮的時候,適時攪拌,米豆均勻受熱,較快煮軟。利用鍋子的餘熱將米豆悶熟。可用乾布將鍋子包裹悶著,延長保溫效果。或用悶燒杯悶熟(約1.5小時)。

(3)用湯匙將米豆過篩成細滑的糊狀(加入少許的米豆水或開水)。

米豆泥有著天然的豆香,像是紅豆泥+花生仁的香氣,很好吃。不需要加調味料,清淡健康的飲食,從小寶寶的副食品開始吧!(這是1小碗米豆的份量磨泥。)

【用電鍋煮】

(1) 同《米豆這樣煮預防脹氣》的作法。

和米一起煮米豆飯吧!全家人也可以吃。(或單獨蒸煮)

(2) 米:米豆:水=4:1:5.5 (米豆水量需多半杯)。外鍋一杯水,待電鍋跳起,拔掉插頭(省電),利用餘熱悶半小時。米豆都在米飯上面,盛取好方便。

米豆和米飯一起食用,可以有效提高蛋白質的吸收率。依喜好的方式製作食物泥或煮10倍粥、5倍粥。帶皮米豆泥有點沙沙的口感,加入米飯會更柔滑。

《料理筆記》

  1. 配合寶寶的月齡與體質少量餵食。初次嘗試新的食物,觀察進食情形,如沒問題,即可增加份量。
  2. 米豆泥若用製冰盒冷凍成冰磚,以三天的份量為佳。

超級優秀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易於消化吸收的台南本土無毒米豆,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