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傳說台中人一定喝過的「麻芛湯」,在家輕鬆煮

Shuhui Tsai 2017-07-27

聽過「麻芛湯」嗎?(芛音同偉),這可是台中的名菜,在夏天是一道很棒的消暑湯品!小編家在彰化,阿嬤也會煮給我們喝。一碗香噴噴的米飯,盛些麻芛湯很有飽足感,是記憶中的家鄉菜,古早味的美食。

【埃及國王菜的食材小學堂】

原產於中東的蔬菜,近幾年在日本是很受歡迎的夏季養生蔬菜。除了富含鈣質、維他命B2、葉紅素、膳食纖維等,其中的「黏素」成分,對於腸胃和眼睛的黏膜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為什麼叫做「埃及國王菜」呢?原來傳說在古埃及的時候,國王飽受不治之病所苦,後來喝了用這種蔬菜煮的湯,竟然奇蹟式的痊癒,宛若仙丹靈藥!因此稱之為「埃及國王菜」。另外,埃及豔后據說也是「埃及國王菜」的粉絲,保有青春美麗的容顏,又稱為「皇后草」。很嫩的有機埃及國王菜,用手指即可輕鬆挑除莖梗,直接切碎煮湯,非常方便。

不像黃麻的葉子那樣繁瑣搞剛的處理(去除老梗保留嫩葉、搓揉、沖洗去除苦味、再加小蘇打軟化、勾芡增加滑嫩口感等等)。

《食材》有機埃及國王菜1/2包、吻仔魚50g、海鹽適量、水或高湯800ml。《料理筆記》可依喜好加入地瓜、香菇或是豆腐。

《作法》

(1) 將有機埃及國王菜挑除莖梗洗淨,瀝乾水分。

(2) 將葉子剁碎。吻仔魚洗淨,瀝乾水分備用。

(3 ) 水煮滾加吻仔魚煮一下,埃及國王菜也入鍋,再次煮滾,海鹽調味即可。埃及國王菜富含「黏素」,因此不用勾芡,湯汁會呈現濃稠狀。

咕溜咕溜的滑嫩口感,清爽的白綠配色,夏日品嘗好美味!也很適合舒緩夏季疲勞的食補料理。

現在不用去台中,也可以喝到台中人的麻芛湯。道地喝法除了直接喝,還可以淋上白飯,來一碗暑氣全消!

  • 野菜之王【埃及國王菜】,鈣質是菠菜的8倍、維他命B2是牛奶的16倍、葉紅素是胡蘿蔔的15倍!
  • 地瓜也是正統台中吃法喔!訂購請點圖片,或來電02-8780-3000洽詢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