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免烤箱草莓生乳酪蛋糕,蛋糕上色&脫模小撇步

MOUMU 矛木 2018-01-10

草莓不僅是富含維他命C的莓果類,更是賞心悅目、讓人身心放鬆的美麗水果。草莓酸酸甜甜的滋味讓人欲罷不能,尤其是女孩子們,讓人聯想起戀愛的酸甜、生活中的甜蜜與青澀。草莓的應用多變,從直接鮮吃到製成果乾、果泥、果醬、慕斯、奶油等,或是入菜、入茶、入酒、成醋…等,是氣味芳香、色彩豔麗的大受歡迎水果、食材。

草莓美好又可愛,是許多畫家筆下的常客。這樣的嬌客要如何好好儲藏,是一門學問。草莓很脆弱,容易因為碰撞而受傷爛掉,或是皮掉落 ; 好吃的草莓更是大自然覬覦的對象,因此常噴灑農藥,令人垂涎的草莓,該如何清洗、儲存呢?

草莓清洗小撇步:請見步驟 (2)。

草莓儲存小撇步:仔細清洗後,去除蒂頭,保存在接近零度但沒有結霜的冰箱內。

草莓蛋糕上色小撇步:可以加入果醬來讓蛋糕體染色呦!草莓蛋糕加入草莓果醬可以讓蛋糕體變為粉紅色,如果是做藍莓或其他蛋糕,也可以加入果醬來上色,並取代部分的糖呦。

蛋糕脫模小撇步:請見步驟 (14) & (15)。

好簡單的「免烤箱草莓生乳酪蛋糕」(五吋):

[ 材料 ]

草莓半盒(視草莓大小而定,草莓切半後要足夠繞模貼一圈)、奶油乳酪一盒、消化餅乾6~9片(依對底座的厚度喜好決定)、奶油三分之一條、牛奶兩~三大匙、吉利丁粉一大匙、糖一大匙、草莓果醬三大匙、香草精少許、五吋蛋糕模一個、熱水一鍋、攪拌器一個

[ 作法 ]

(1) 在開始製作前至少半小時,將奶油乳酪從冰箱拿出來在室溫下退冰。

將蛋糕模洗淨並用開水燙一燙、擦乾。

(2) 草莓的清洗:

先不要去蒂,這樣可以避免農藥在清洗過程中跑進草莓裡,也可以保護維生素不流失。順序如下:先用一點天然洗潔精(我是用橘子萃取的)快速清洗三遍,每一遍都要換水、不用再加洗劑 =>

草莓用水沖洗五分鐘 =>

每一顆草莓仔細單獨清洗 =>

讓草莓在乾淨的流動水中浸泡清洗10~15分鐘(如果是過濾水更好) =>

最後用開水沖一遍。

(3)草莓去蒂頭,其中三顆左右切粒備用。

(4) 將消化餅裝入塑膠袋,打成碎末狀。

(5)  消化餅粉倒入蛋糕模,奶油加熱融化,與消化餅粉充分混合,之後將混合物壓實,完成底座。

(6)一個一個將草莓對半切開,沿著底座的圓排列。

(7) 將已退冰好的奶油乳酪隔水加熱,放入糖、果醬,將它們拌勻。

(8) 將牛奶和吉利丁粉混合拌勻。

(9) 將裝著奶油乳酪混合物的容器從熱水中移出,用攪拌器拌5~15分鐘,之後加入牛奶吉利丁混合物,繼續打10~15分鐘,當混合物呈現慕斯狀就可以停了。

(10) 將草莓丁拌入乳酪混合物中。

(11) 將容器中的慕斯倒入蛋糕模中。

(12) 隨自己喜歡放入草莓。

(13) 將整個蛋糕放入保鮮盒中,接著進冷凍庫冷凍至少三小時。(放入保鮮盒前,輕輕將整個蛋糕模微微抬起,底部輕敲桌面幾下。Ps.放一個晚上最保險)

(14) 接著,將蛋糕從冷凍庫取出,準備一個可墊高蛋糕的物品,以及一條加熱的毛巾。

(15) 蛋糕脫模:將蛋糕墊高=>

用熱毛巾輕輕包覆蛋糕模表面,使慕斯表層微微融化,讓蛋糕能順利脫模 =>

將蛋糕模輕輕往下拉 =>

完成脫模。

(16) 將蛋糕連同底盤一起移到盤子中。(硬分開有可能破壞蛋糕)=> 欣賞&拍美照。

(17) 將刀子放在熱水中加熱,每切一次都要再加熱一次。記得擦乾再切。(用力往下切)

(18) 切開後,拍完美照,就可以與親友一起享用,享受美好時光嚕!

[ 曬美照 ]

「免烤箱草莓生乳酪蛋糕」是超簡單、新手也一定能成功的甜點蛋糕,成果美味又美觀,看起來很專業,是招待親朋好友、自製送禮的好選擇,就讓滿滿的草莓之力表達你的心意吧!

各式新鮮栽培的有機草莓,品質好,酸甜適中~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