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免驚!黑糖中的丙烯醯胺

xiaoming 2018-01-10

黑糖含有多重營養素,被認為具有養生功能,由於非精緻,也建議攝取黑糖取代精緻白糖。但傳言黑糖中含有丙烯醯胺,到底是怎麼回事?

認識丙烯醯胺

首先丙烯醯胺是烹調過程中自然產生的,並非另外的添加物。

簡單來說碳水化合物經過高溫加熱,幾乎就會產生丙烯醯胺,因此黑糖中的丙烯醯胺來自於蔗糖加熱的過程,而生活中的洋芋片、薯條、油條、榖片、餅乾,甚至是咖啡其實都含有丙烯醯胺。

安全的飲食

世界衛生組織將丙烯醯胺列為「2A致癌物」,2A指的是對人類致癌的證據有限,但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這其中的差異就是人類和動物的代謝功能不同,同時人類和動物實驗的飲食環境也不同。

食物中的成分是多重存在,有弊也會有利,以黑糖為例,黑糖中含有的礦物質、微量元素對健康有益,每天吃10-20公克並不會有問題。而以咖啡為例,比起丙烯醯胺,我們更應注意咖啡因的攝取。

最重要的是,任何飲食都要適量攝取,不要長期單一且過量。

預防丙烯醯胺的危害

1. 盡量避免高溫烹調,食物避免油炸或烘烤至顏色過深。

2. 天然黑糖是紅褐色,避免購買顏色過黑的黑糖。

3. 均衡飲食,規律運動。

4. 比起成人,更應注意孩童的攝取量。

弄清楚丙烯醯胺,可以安心吃黑糖囉!來自花蓮瑞穗,重現甘蔗芳香的古早黑糖,無添加最純粹,訂購請點下方圖片,或來電02-8780-3000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