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一杯米!輕鬆用瓦斯爐煮櫻花蝦炊飯

Shuhui Tsai 2018-02-22

將喜愛的食材和米一起烹煮的炊飯,是十分方便的料理。其中櫻花蝦炊飯,簡單卻有著豐富的滋味,也很適合宴客料理。有時候只想煮少份量的炊飯,用多人份的電鍋電子鍋只煮一米杯,感覺不好吃、很耗電的樣子。不妨用瓦斯煮飯吧!掌握幾個小撇步,用瓦斯煮飯超簡單的!

有鍋蓋的鍋子都可以,注意鍋子的容量,16cm單柄湯鍋可以煮2米杯。煮飯的時候,傳出陣陣香味,讓人飢腸轆轆,迫不及待想要品嘗呢!

《食材》

乾燥櫻花蝦10g、白米1米杯、絞肉30g、毛豆適量、紅蘿蔔1小段、水果玉米1小段、乾香菇2朵、海鹽適量、葡萄籽油適量、水210ml。《料理筆記》1杯米+水210 cc。以此類推。

《作法》

(1) 將米輕快掏洗2-3次,加入所需水量,夏天浸泡半小時,冬天一小時。務必將米充分浸泡,吸收水份再炊煮。這樣煮好的米飯會粒粒飽滿。

(2) 玉米洗淨切粒,保留玉米梗備用。乾香菇溫水泡軟切末(用小碟子當蓋子,香氣不跑掉)。毛豆以冷水煮熟剝殼。紅蘿蔔櫻花造型壓模,其餘切丁。

(3) 櫻花蝦略沖洗,瀝乾水分,入鍋乾炒一下,香氣十足。盛起備用。(4) 少許油炒香紅蘿蔔、香菇,加入絞肉拌炒至變色。

(5) 鍋中加入所有食材(毛豆除外)。加入玉米梗!和米一起炊煮,更添鮮甜滋味。(6) 蓋上鍋蓋,以大火煮滾。煮滾的時候,立即轉小火,續煮8分鐘,熄火。用鍋子的餘溫悶20分鐘,讓米完全糊化熟透,香甜可口。加入毛豆,取出玉米梗。用飯匙輕輕將米飯翻鬆,讓多餘的水氣蒸散掉,吃起來口感比較好。

《重點》

  1. 不要離開鍋子,因為很快就煮滾。
  2. 煮飯的過程中,務必蓋緊鍋蓋。以免打開鍋蓋,導致溫度下降太快,影響米飯糊化熟成。
  3. 怎麼判斷煮滾了沒?聽!鍋底的聲音逐漸變大;看!鍋蓋會浮動。

充滿春天櫻花的色彩,鬆軟香Q的櫻花蝦炊飯,融合玉米鮮甜的滋味,好吃極了!帶便當或捏成飯糰也很適合♫

維持鮮味,產地直送加工廠,東港三寶之一的鮮美東港櫻花蝦,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