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養生米食~黑米桂圓紅棗炊飯

Shuhui Tsai 2018-02-13

黑米是有色糙米,富含花青素、蛋白質、維生素與多種礦物質,不具糯性,比糯米好消化,是很棒的滋補養生食材。將黑米、桂圓和紅棗烹煮的炊飯,很像米糕的口感,香甜可口,冷熱皆宜!

有時候只想煮少份量的炊飯,用電鍋感覺很耗電,那就用瓦斯煮飯吧!掌握幾個小撇步,用瓦斯煮飯超簡單的!有鍋蓋的鍋子都可以,注意鍋子的容量,16cm單柄湯鍋可以煮2米杯。

《食材》

花蓮有機黑米1米杯、白米1/2米杯、公館紅棗乾8顆、桂圓10顆、黑糖適量、水330ml。《料理筆記》

  1. 黑米加些白米一起煮,口感較好。
  2. 1杯黑米+水230 ml。1杯白米+水210 ml。以此類推。
  3. 紅棗乾和桂圓有自然的甜味,黑糖可依喜好酌量添加。(紅冰糖也可)

《作法》

(1) 將米輕快掏洗2-3次,避免營養素流失。加入所需水量,浸泡1小時。務必將米充分浸泡,吸收水份再炊煮。這樣煮好的米飯會粒粒飽滿。(2) 紅棗用刷子將皺褶處刷洗乾淨,泡軟切畫一下,營養成分較易釋出。桂圓剝殼。黑糖弄碎。

(3) 蓋上鍋蓋,以大火煮滾。煮滾的時候,立即轉小火,續煮10分鐘,熄火。用鍋子的餘溫悶30分鐘,讓米完全糊化熟透,香甜可口。(4) 打開鍋蓋,加入黑糖調味。用飯匙輕輕將米飯打鬆,讓多餘的水氣蒸散掉,吃起來口感比較好。

《重點》

  1. 不要離開鍋子,因為很快就煮滾。
  2. 煮飯的過程中,務必蓋緊鍋蓋。以免打開鍋蓋,導致溫度下降太快,影響米飯糊化熟成。
  3. 怎麼判斷煮滾了沒?聽!鍋底的聲音逐漸變大;看!鍋蓋會浮動。

充滿晶瑩光澤的黑米桂圓紅棗炊飯,很像米糕的口感,香甜可口,好吃極了! ლ(´ڡ`ლ)

養顏美容、滋養身體的正宗本土公館紅棗乾~獨特風味,傳統土窯烘焙龍眼乾~高貴艷紫、富含花青素,濃郁米飯香氣的太巴塱有機黑米~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