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御牧牛知多少?台灣黃牛肉vs 黃雜牛

MOUMU 矛木 2018-05-14

台灣本土黃牛非常稀少,市面上的台灣黃牛肉其實幾乎都是米克斯「黃雜牛」,也就是雜交的牛。目前真正的純種「台灣黃牛」是1987年畜試所的「建立家畜禽種原庫及種原利用」計劃培育出來的,一直到2010年畜牧法登記的真正台灣黃牛大約有276頭,可見純種台灣黃牛的珍貴。

台灣本土黃牛為何稀少?

黃牛的歷史可以追溯17世紀,為了幫助耕種,中國華南地區將黃牛引進台灣,其後,在荷蘭和日本殖民台灣時,從國外引進大型的黃牛。

例如日治時代的印度黃牛品種Red Sindhi與Kankrej,一直到今天,都還能常常看到牠們的蹤影。

到後來,二次戰後台灣更引進了美國的大型黃牛,使得本土黃牛漸漸式微,血統也不再純正。

因此,現在市面上的牛肉幾乎都是澳洲牛、美國牛、澳洲和牛、黃雜牛,純種台灣黃牛肉可以說比黃金還珍貴。


純種台灣黃牛的優點

台灣黃牛肉質鮮紅、含水量高,而且脂肪少、肌肉緊實,不飽和脂肪酸高與膽固醇較低,對人體來說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健康無負擔,口感也好。除了口感和對身體的友善,台灣黃牛肉最令人稱道的就是它的濃醇香,所有老饕都會找黃牛肉麵來吃,就是因為唯有台灣黃牛肉才能做出那濃郁香的牛肉麵。

現在,經過用心的栽培,已經有純種台灣黃牛肉品牌「御牧牛」的誕生,「御牧牛」的養成下重本,開闢了5公頃的牧草和玉米專門農地,確保御牧牛食物來源的高品質; 「御牧牛」的分切廠亦非常用心,砸重資金打造了專業分切室,確保低溫分切,並取得了CAS認證。

台灣黃牛肉vs 黃雜牛

黃雜牛的強項是數量多,容易買到,目前黃雜牛市場的推廣重點是:黃雜牛數量多,故較容易取得新鮮的黃雜牛肉,口感方面主推鮮甜。黃雜牛繁殖較多,成長很快,容易取得是它的優點,口感方面則沒有太突出的地方。

而台灣黃牛數量稀少,牛肉肉香馥郁濃厚、具有特色,脂肪少、肉質扎實,具有高水準的口感,整體而言不僅對人體健康有益,在料理上可以做出高水準的色香味 ; 不只是精緻料理,台灣純種黃牛肉的香氣與口感也很適合家常的清燙、拌炒和燉滷等中式料理。

現在,台灣的純種黃牛品牌「御牧牛」正在發展,請大家多多支持本土畜牧品牌!

台灣本土純種黃牛肉-【御牧牛】系列~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