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日式風味!新鮮紅棗的甘露煮

Shuhui Tsai 2018-07-17

新鮮的紅棗,清甜爽脆好吃。簡單料理日式風味的「紅棗甘露煮」,充滿古早味的日本鄉土料理,越吃越唰嘴!

小編曾經在岐阜高山的民宿嚐過一道當地的鄉土料理「紅棗甘露煮」,溫潤的滋味和香氣,令人難忘。原來在岐阜飛騨那一帶,家家戶戶的院子幾乎都有栽種紅棗,古早時候為了度過嚴峻的冬天,將新鮮的紅棗料理甘露煮,或是曬成紅棗乾,在寒冬時期是相當貴重的保存食品。

每年到了秋天紅棗盛產的時候,大多可以在街頭的商店看見紅棗甘露煮的販售,是古早味的日本鄉土料理。尤其在秋天「高山祭」的期間,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煮物小品。非常美味,不知不覺就會吃了一碗!除此之外,當地居民也會將「紅棗甘露煮」做為茶點或零嘴。

【甘露煮】かんろに。kanroni。

以酒、砂糖(蜂蜜、麥芽糖) 、水、醬油、味醂等,將食材烹煮帶有鹹甜滋味的日式料理。

《食材》

苗栗公館新鮮紅棗200g、二號砂糖40g、醬油10ml、水(蓋過紅棗的水量)。《料理筆記》砂糖為紅棗的20% (甜度可依喜好調整)。醬油為紅棗的5%。

《作法》

(1) 新鮮紅棗洗淨,去除蒂頭,瀝乾水分。

(2) 加入蓋過紅棗的水量,中火煮滾之後,轉小火續煮5分鐘,熄火悶1小時。(煮的時候,要撈去泡沫。)(3) 再開小火煮5分鐘,加入砂糖、醬油,攪拌煮至砂糖溶解,熄火悶1小時入味。放涼冰箱冷藏一晚,滋味更棒。

充滿光澤的新鮮紅棗甘露煮,微微的鹹甜和風滋味,Q 軟的口感,越吃越唰嘴!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