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重磅回歸|阿公阿嬤兒時零嘴「油甘」

Halcyon 2021-08-09

乍聽到一顆如五元硬幣大小的綠色果實叫「油甘」,可別誤以為它富含油脂,其實它和”油”八竿子都打不著關係,油甘是以客家音譯來取名,客家話的 「 油 」 就是「 有」 的意思,客家話講“有甘”只是在形容其果實入口酸澀吃了卻爽口回甘,沒想到意外成為油甘的名稱。

油甘主要產期在8~12月,早期以南投、苗栗栽種為最多,老一輩小時候多拿來醃漬後當蜜餞食用,或是煮雞湯時丟些油甘進去來解油膩。而又以克勤克儉的客家人最喜愛油甘,農忙時嘴裡塞一顆油甘果就能生津止渴、重振精神。

去油解膩的油甘雞湯

不過隨著經濟起飛,經濟價值相對低的油甘果,絕大部分都被砍伐殆盡,改為種植其他高經濟農作物。直到近年來,油甘以其驚人的營養成分,被聯合國衛生組織(WHO)納入全球最值得推廣種植的三種保健植物之一,才再度重新受到國人的重視。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苗栗農改場研究分析,油甘具有豐沛的維生素C、E、B等多種微量元素及礦物質,同時含有人體所需的8種胺基酸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有機硒,每100g油甘的維他命C含量約300mg,比蘋果高64~134倍,硒含量則為0.24mg比蘋果高2182倍,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每克含量更高達482.14單位,足足是蘋果的2萬4107倍。

也難怪明朝醫學大師李時珍在《本草大綱》中就已記載,油甘有久服輕身和延年長生之效,所幸在農改場大力推廣下,不少農民再度投入栽種,目前市面上除了可以購買到油甘鮮果外,也開發出各類保健食品,包括酵素、益生菌等等。讓阿公、阿嬤兒時的零嘴「油甘」,有機會重磅回歸。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