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過年首選茂谷柑,挑選3訣竅

食中健 2015-02-04

茂谷柑是我們台灣常常看到的柑橘類,與椪柑和桶柑並稱台灣三大多的柑橘,究竟它有何不同?有什麼特別地方?要怎麼去挑選呢?現在我們一起來認識它吧

台灣常見三大橘子之一

轉眼又快要到春節了,逢年過節的時候,家裡擺上一盆有著討喜的橙色外皮、酸甜多汁的橘子,飽滿可愛的外形,眾所皆知「橘」、「桔」諧音為「吉」,因而自古象徵吉祥好運、大吉大利,總讓人覺得喜氣洋洋。臺灣常見的橘子有椪柑、桶柑和茂谷柑,這三種橘子各有特點,也都很受到歡迎喔!

茂谷柑,柑橘,橘子
▲年節必備【茂谷柑】,冬季限定的酸甜滋味,有機栽培連皮都可以安心再利用。

茂谷柑的由來

接近農曆春節盛產的茂谷柑又被稱為「年柑」,外皮薄呈深紅橘色洋溢喜慶之感,圓滾滾似車輪般的外型象徵一家團圓喜氣,果肉呈深橙色、纖維細緻、甜度高、風味佳等優點,極受消費者喜愛。

話說茂谷柑的由來是由美國柑橘專家Swingin於1913年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農場,將寬皮橙與甜橙雜交所培育出來的新品種,不過目前已經無法查證是經由哪些柑橘混種而來的,英文名有“Murcott”、“Honey tangerine”或“Honey murcott”等等。

在1970年代由台灣大學園藝系的林璞教授從美國佛州引進台灣試種,將英文名稱murcott音譯成茂谷,除了發音接近之外,並有滿谷繁茂的意涵。茂谷柑也不負honey之名,吃起來真的是好甜蜜!

茂谷柑的選購

茂谷柑則要選皮薄結實、手感沉重代表水分多、果蒂較細者為佳。值得注意的是吃橘子一定要記得,剝皮後不用急著把皮丟掉,可以製作陳皮,另外,不要將白絲挑掉,要連果瓣上的脈紋一起吃喔,因為那是柑橘類輸送養分的者要通道,有大量的維生素 C,可別為了好口感而把許多營養給白白浪費掉囉!茂谷柑也具許多礦物質及纖維素等營養成份,在用餐後吃顆茂谷柑,除了能夠去除大魚大肉的油膩感,還對消化有幫助,更是養顏美容的的好水果喔!

延伸閱讀

橘子皮妙用多,清潔、料理、泡茶,還可以泡澡

過年少不了茂谷柑,皮薄、多汁、甜酸比完美。產銷履歷達人栽種,品質好更放心,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選購。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