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CP值超高的白蘿蔔!從蘿蔔葉到蘿蔔皮都有用!

食中健 2015-02-16

白蘿蔔營養成分高,所以有「小人參」的別稱。在日常生活中做菜時,我們很自然地將蘿蔔皮與蘿蔔葉削切丟棄,但是您知道嗎?根據研究,我們丟棄的其實是蘿蔔最有營養的地方喔!

蘿蔔,白玉蘿蔔

皮別急著丟,蘿蔔皮比蘿蔔肉營養

有句民間俗諺說:「冬吃蘿蔔,夏吃薑」,可見蘿蔔有豐富的營養。像蘿蔔皮富含蘿蔔硫素(Sulforaphane),為十字花科蔬菜裡最有益健康的化合物之一。由於外皮最接近太陽,具有合成抗紫外線物質的能力,富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植化素,通常是抗氧化作用最好的部分,應盡量利用,只要注意清洗乾淨即可。

洗淨之後的蘿蔔皮,風味略為辛辣,其實只要用少許鹽抓一抓,就能降低辛辣味,想吃涼拌建議削厚一點,這樣醃漬過後才能保有清脆的口感,也可加進肉末炒煮,就能誕生一道好吃的料理。

善用蘿蔔葉,抓住一堆維生素

蘿蔔葉營養則更勝於蘿蔔皮,然而對我們一般只吃蘿蔔肉的大眾而言,剛剛介紹吃蘿蔔皮可能就覺得新奇了,吃蘿蔔葉?或許難以想像而遭到忽視,但其實它可稱得上是整株蘿蔔最營養的部分,反而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它不可以吃,其實它很可能是當初味道略為苦澀而被捨棄而已。

蘿蔔葉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人體吸收後可轉換成維生素A,對皮膚及眼睛的都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蘿蔔葉所含的維生素A約是豬肝及鰻魚的三倍。維生素B1大家常認為豆類含量最多,不過蘿蔔葉所含的維生素B1比含量豐富的豆豉還多六成,有助於維持皮膚、心臟及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並維持正常的食慾。維生素B2:蘿蔔葉所含的維生素B2,是牛奶的2倍,有助於維持正常代謝和皮膚健康。蘿蔔葉所含的維生素C,約為柑橘類的2.5倍,也高於其根部蘿蔔本身的2倍,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有助於傷口癒合,並促進鐵的吸收。

蘿蔔葉的實用其實可以很多元,使用新鮮嫩葉為佳。像是蘿蔔葉蜂蜜汁,可以選擇較嫩的蘿蔔葉加上蜂蜜來打成健康果汁,或加上蘋果等其他水果,既順口又健康。蘿蔔葉也可以拿來川燙後,運用醬油等佐料調味即可。也有人運用蘿蔔葉來製作雪裡紅,與肉末、豆干拌炒。甚至可以如高麗菜、韭菜那樣用來包水餃,既營養又有不同風味。

現在知道買蘿蔔的時候,可別一刀就砍掉蘿蔔葉、幾刀就削去了蘿蔔皮喔!它們可是充滿營養的呢!其實台灣近年來也有栽植有機蘿蔔,可以讓大家食用這些蘿蔔葉、蘿蔔皮時,能夠使人食用時更加放心喔!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有機白玉蘿蔔】 蘿蔔,白玉蘿蔔 【有機胡蘿蔔】 胡蘿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