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春天溫差大〜養生之道保安康

食中健 2015-03-09

古人有云:一年之計在於春。到了春天,是大地萬物嶄新輪迴的起點,與冬天相比,春天有更多新的變化,一片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復甦景象,樹木花草漸漸生長,不過相對的細菌病毒也逐漸滋生,必須所以注重養生和飲食,為這一年的身體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

春天,春季

生活規律多走往戶外

俗話說:早睡早起精神好。春季,盡量早睡早起不要熬夜,才能避免因為冬春之際血液循環的變化,導致易生倦意,有了良好的休息睡眠,人體才容易調整補充機能。經過一夜睡眠後,人的身體屬於作放鬆狀態,此時剛起床可以伸伸懶腰,配合深呼吸來讓身體進而精神越來越清醒。

另外到了春天更應該經常到外面去散步踏青,因為冬天時無論是人或是大多的動植物都較為寂靜,人活動的頻率會較很多,因此到了春天,趁著空氣開始清新,百花開放,百鳥爭鳴之際,應該跟優美的大自然多親密接觸,也讓身心更加舒暢,自古以來人們就喜歡趁春天踏青的風俗,看來是有其中道理的。

 

注意保暖並預防疾病

春季是「乍暖還寒時」,台灣也有俗話說:春天後母臉。可見春天天氣變化多又快,所以千萬要注意保暖,穿衣蓋被寧可多也不要少。以免人體所感受的溫差太大,導致身體機能變差,被此時正在孳生的細菌給入侵。春天是百花盛開的季節,同時也是細菌叢生的時節,因此不管是隨風飄揚的花粉、灰塵或是會影響呼吸道的病菌,進入人體前首先要通過鼻腔,因此建議多喝水,讓鼻腔的黏膜保持濕潤,有助於抵抗病毒細菌的入侵,而保持室內通風透氣、並講究衛生等,可盡量避免哮喘發作或是感染呼吸道傳染病。

 

這邊介紹幾種春季當令養生蔬果,讓你這個春天精神煥發!

1.胡蘿蔔:現代研究認為胡蘿蔔富含α和β胡蘿蔔素,皆有抗氧化作用,也有許多維生素A,最好用植物油烹調,以利於吸收。

胡蘿蔔

2.芹菜:含鐵量較高,並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食物纖維。

3.菠菜;含有女性和中老年人比較容易缺乏的鎂,有助於維持身體的正常代謝。

4.高麗菜:富含果膠和纖維素,可口香甜,對人體好處多。

高麗菜

5.油菜:維生素A的含量非常高,也稱得上是高鈣蔬菜喔!

6.堅果:有高纖維、高蛋白、維持心臟正常功能且美容養顏等優點,但由於脂肪高,必須適量食用。

花生,帶殼花生

7.韭菜:含有鐵、鉀、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相當營養,也含大量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春天的韭菜味道鮮美,吃法多樣,是春天食材的好選項。

8.山藥:最大的特點是能夠供給大量的黏液蛋白,這是一種多醣蛋白質,能維持心血管系統的的正常功能。

山藥

9.芋頭:含有豐富的黏液皂素,能增進食欲,幫助消化。

台灣好農_無毒有機芋頭

10.南瓜:含有大量的亞油酸、軟脂酸、硬脂酸、鋅等,利於人體產生紅血球。

有機阿成南瓜

11.青花菜:含有維生素A、C以及有益於骨骼生長的維生素K。就連一般情況下只存在於胡蘿蔔、柳丁等黃色植物中的胡蘿蔔素也大量存在。

花椰菜,白花椰菜,綠花椰菜

12.豆類: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鎂和鉀。專家建議,每週食用豆類食物至少要在3次以上。

萬丹紅豆

13.水果乾:很多水果乾只是在製作過程中去除水分,原本所含的維生素等大多保留了下來,還含有大量的鐵、鉀等礦物質,而水果乾中含有的糖分也比普通水果中的糖分低,較不易發胖,是一種很好的零食。

同場推薦: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紅蘿蔔富含營養】 胡蘿蔔,紅蘿蔔 【甜美多汁的高麗菜】 高麗菜
photo resource:

gianni del bufalo CC Licensed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