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本土白帶魚,好吃在哪裡?

食中健 2016-01-20

白帶魚的季節來囉!它常以乾煎或是放些薑絲煮成湯的形式,出現在我們餐桌上,應該有不少人知道它外形本來是銀色的、扁扁長長的吧?不過可能大家還不知道白帶魚一些我們該知道的事,現在來和大家分享,讓大家對它更了解。

白帶魚的不同區別1

 

 產地不同造成的主要區別

在台灣,常見的白帶魚來源除了本島、還有非洲和東南亞,這有什麼差別呢?

非洲和東南亞的白帶魚都是冷凍進口的,運回台灣,先泡水解凍,才處理內臟和分切,再冷凍保存。這樣經過解凍的白帶魚,營養和美味已經大打折扣了。

台灣的白帶魚通常是晚上捕獲後,隔天一早就送到工廠,還沒冷凍前,就先處理和分切,之後才冷凍保存。不用解凍使白帶魚的營養與美味可以鎖在魚肉內,就是台灣白帶魚比較好吃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何讓台灣白帶魚的鮮度更上一層樓呢?關鍵在於分切之後的冷凍方式。用「零下40度的急速冷凍」絕對比放在「一般冰櫃中保存」有著更好的口感和味道,因為這樣才更能將白帶魚的美味封在魚肉裡喔。

白帶魚的不同區別2

捕撈方式不同造成的主要區別

隨著產地的不同,捕獲白帶魚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區別。

一種是用拖網,就是漁船拖行囊形的網子,不管是不是白帶魚都一網打盡。這種除了比較傷害海洋資源外,捕獲的白帶魚也會跟其他魚種或網子摩擦,造成表皮受損,通常鮮度和口感不佳。

另一種是用手釣,白帶魚白天在休息,半夜才會游到比較淺的海水層找食物,所以要手釣白帶魚一定要有體力熬到深夜;白帶魚牙齒鋒利又兇狠,不慎被釣上來的白帶魚咬一口會血流不止,正是因為手釣白帶魚需要「體力」、「技術」和「勇氣」,其價格往往是拖網的一倍,但是這種方式使魚身魚皮皆較完整,因此煮起來也較為美味喔!

白帶魚的不同區別3

 

photo resource: miniQQTEIA cc licensed.

當季水產,肥美好吃,堅持選用手釣白帶魚>>手釣白帶魚(大),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手釣白帶魚(大)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