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失敗豆腐重生記,拿來做成豆干吧!

陳蘋果 2016-12-29

自己做的手工豆腐香氣十足,成份看的見,天然又健康。不過新手上路,偶爾失敗個一兩次也是必經過程,一個不小心壓出水份的時間沒掌握好,或是脫模時不小心太粗魯,把豆腐弄破變成豆腐花,這些失敗的豆腐該如何重獲新生呢?不如把它們變成豆干吧!

豆香醇濃,口感細緻Q嫩>>有機嫩豆腐

做豆干1

豆干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又不含膽固醇,注重健康飲食的現代人,將它作為蛋白質攝取的主要來源,用來取代大魚大肉,更可減輕腸胃負擔。只是豆干含有較高量的普林,痛風、尿酸過高者,要注意不要吃太多。

做豆干2

板豆腐慢慢壓,香豆干風味佳

豆干其實就是將豆腐中的水份排除,利用重壓、烘乾的程序,讓豆腐變得緊實,進而成為「乾」。如果自己做的豆腐不小心壓太久、脫模時不小心將豆腐弄破,甚至是在菜市場買了板豆腐回家,突然想換個口味吃吃豆干,隨時都可以自己做豆干唷~

做豆干7

【材料】

手工豆腐一塊、醬油2大匙、八角2顆、水2杯、醬油膏適量

手工豆腐作法請參考前篇作法

【作法】

1. 作法同手工鹽鹵豆腐,最後一個重壓的步驟,時間加長至5-6個小時,每隔一個小時,可慢慢增加上方重物的重量。

2. 將豆腐壓到原本高度的一半或2/3左右,即完成豆腐干。

3. 將豆腐干切成1.5公分厚片狀。

4. 醬油、八角和手工豆腐干放入鍋中,加水淹過食材,煮沸後轉中小火再滾5-6分鐘。

做豆干6

5. 滷汁和豆腐干放涼後收進冰箱,靜置一夜入味。

6. 浸泡完成的豆腐干放在鋪有烘培紙的烤盤上,豆腐干上輕刷一層醬油膏。

做豆干3

7. 烤箱先預熱,以120度烤10分鐘。

做豆干4

8. 將豆腐干翻面,再刷一層醬油膏,接著再烤10分鐘,至豆腐干表面醬汁烤乾即完成。

做豆干5

做好的豆腐干直接淋點香油、灑上蔥花就能享用,口味有點像是滷豆干,若想來點變化,可以加上西洋芹、紅蘿蔔絲,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西芹炒干絲」熱炒端上桌!

做豆干10

【材料】

手工豆干8小塊、西洋芹2根、紅蘿蔔1小段、蒜頭1-2顆、鹽巴適量

【作法】

1. 手工豆干、西洋芹和紅蘿蔔切絲,蒜頭拍碎備用。

做豆干8

2. 鍋熱放油,將蒜頭爆香,加入紅蘿蔔絲炒軟,再加入豆干絲拌炒。

做豆干9

3.最後加入西洋芹,稍微拌炒一下,讓西洋芹保持脆度,即可承盤起鍋囉!

【小撇步】

  1. 浸泡豆腐干的醬汁可留下,煮麵或鹹粥時加進去當作湯底,增添風味又不浪費唷!
  2. 做豆干的豆腐需使用較硬、韌性較高的板豆腐,不可使用嫩豆腐。且重物須慢慢增加,不可以一下子放太重,以免將豆腐壓碎。
  3. 夏天做豆干,加壓過程中,盡量將豆干放進冰箱,以免腐敗產生酸味。

超過50年傳統製作,豆香醇濃,口感細緻Q嫩>>有機嫩豆腐,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傳貴-有機嫩豆腐

 

同場加映~豆干(本土黃豆)

傳貴-有機原味豆干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