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金玉滿堂旺旺來-干貝豆腐燴節瓜

食中健 2018-01-19

瓜瓞綿延,瓜類在中國文化有繁衍豐盛的象徵。年節將近一起來認識可以讓餐點富含美意,又兼具各種營養珍饈食材吧!

櫛瓜(櫛瓜)對許多亞熱帶的居民來說可能是不那麼熟悉的食材,而忽略這項清甜又脆口的蔬果。不過櫛瓜其實是非常營養的食材,富含豐富的鉀、鈣、鐵等礦物質和β-胡蘿蔔素,也具有高纖、低卡的優點,善加烹調便可享受其營養及美味。

櫛瓜有多樣的名稱,西葫蘆、翠玉瓜、夏南瓜summer squash等等,最常見為英文名zucchini,源自義大利zucchina,也就是小南瓜的意思。外型像大家熟悉的小黃瓜,卻是葫蘆科南瓜屬。

大家知道這麼有營養的蔬菜,也可以是菜園的好夥伴!根據行政院農委會272期出版品記載:夏南瓜「短蔓矮生」的植株特色,利用盆栽就可種植,適於家庭園藝及城市農夫等入門體驗,容易有成就感。」

在同屬亞洲的大韓民族,在重要的節日年節、祭祀等,煎櫛瓜也是重要必備的菜色。櫛瓜油煎後增添許多濃郁香氣,與生吃有截然不同的質地。

但有關於櫛瓜的營養研究,認為不過度高溫烹調為佳,可以保留最多營養。筆者建議多使用低溫、濕性(加水)烹調,最能保持其豐富全食物的營養。加上年節將近,讓筆者從山野珍饈加上海裡美味結合的發想,為家人端上外型紅紅綠綠的《金玉滿堂》來點綴團員的餐桌,吃到優雅,也吃到美味與健康,一起動手做做吧!

料理步驟:

1、櫛瓜洗淨後,切成5mm厚度鋪於鍋中備用

2、豆腐切成3mm薄片備用

3、依序於鍋中每片櫛瓜分別疊上豆腐、干貝

4、灑上適量枸杞

5、倒入干貝高湯及自然高湯至櫛瓜高度

6、蓋上鍋蓋,小火蒸煮約10分鐘

7、起鍋前於湯中調入適量葛根粉(蓮藕粉、玉米澱粉、有機太白粉)勾芡,呈羹狀湯底

喜愛蔬食口味者,干貝可以地瓜角塊、紫山藥取代。

作者:貝拉花園

甜嫩多汁的有機節瓜,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