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不黏鍋!煎出完美黃金蘿蔔糕

Frobo 2018-02-06

一定有很多新手在煎蘿蔔糕時有這樣的經驗:原本好好一片完整的蘿蔔糕煎到後來卻黏鍋、東掉一塊西掉一塊黏在鍋中,甚至是潰爛成團變得像炒飯,特別是用不鏽鋼鍋煎失敗的機率更高。究竟要如何煎出完美的黃金蘿蔔糕呢?只要秉持兩個原則,人人都能煎出金黃完美蘿蔔糕!

原則一:鍋子要夠熱

先撇除使用有養鍋的鐵鍋與不沾鍋來防止沾鍋,用不鏽鋼鍋煎蘿蔔糕鍋子的熱度是影響黏不黏鍋的重要關鍵之一。不鏽鋼鍋要達到物理性不沾溫度要夠熱,最簡單的測試方法是灑幾滴小水珠到鍋中,假如水珠呈現圓滾滾狀(Leidenfrost effect 萊頓弗羅斯特現象)在鍋中滾動不破裂就代表溫度足夠。

不過這次筆者在熱鍋約一分鐘後就冷油下鍋煎(水珠灑下去仍會破裂但已夠熱)也沒有黏鍋就是了,大約中大火熱鍋一分鐘即可。

原則二:不要急著翻動

蘿蔔糕剛下鍋時表面糊狀物與鍋子形成沾黏層,下鍋後不要急著翻動,用中小火慢煎至表面凝固成形,此時翻面便不會黏鍋,若太急著翻面或移動蘿蔔糕容易黏鍋潰散。

使用中火慢煎至一面金黃色即可翻面

如果能用鏟子輕鬆推動蘿蔔糕,就大膽地翻面吧!

油不必多

油的量並非決定黏鍋不黏鍋的關鍵,少油也能順利煎出漂亮的蘿蔔糕,只要油可以擴張到和蘿蔔糕面積一樣大薄薄一層即可,這樣也吃得比較健康。

小提醒:

*蘿蔔糕很會噴油,在放置慢煎的過程中可以用鍋蓋蓋著以防被飛濺的油噴到。

*蘿蔔糕本身的特性也會影響煎的難易度,若本身比較軟爛翻面時要保持完整度也得更小心。

要過年囉~步步高昇的年糕、古早的道地美味蘿蔔糕與芋頭糕,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