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不只是孕婦,從老人到小孩都需要的葉酸

xiaoming 2019-01-24

葉酸是什麼?

葉酸是維生素B的一種,是維持生長發育的重要維生素,主要功能是細胞增殖、血紅素合成、DNA合成。缺乏葉酸有可能引發慢性病,像是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貧血,也可能會發生記憶力衰退。

特別需要葉酸的族群

葉酸對人體來說是必需營養素,無論是哪個年齡層或性別,都建議要補充足夠的葉酸。

以下三個族群則更要特別注意葉酸補充:

準備懷孕、已懷孕的女性:缺乏葉酸會有胎兒神經管畸形的可能,出現脊柱裂和無腦等異常病症,這個時期的女性,除了從天然食材中補充葉酸,也建議增加食品補充劑。

老人:身體機能隨著年齡增長退化,常發生的疾病,如缺血型中風、白內障、失智等神經退化症狀,更要注意每日葉酸的攝取量,以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

成長中的少年及兒童:由於會消耗大量葉酸,也要注意補充。

葉酸怎麼吃

其實天然的蔬果就含有葉酸:

綠色蔬菜:菠菜、豆苗、羽衣甘藍、蘆筍、花椰菜、海苔…

豆類食物:納豆、毛豆、黃豆製品…

水果:小番茄、草莓、木瓜、芭樂…

肉蛋類:動物的肝臟、雞蛋

要注意的是,由於葉酸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在烹煮過程中流失,因此我們真正獲得的葉酸量並沒有想像中的多。

依據衛福部建議國人每日攝取400μg(微克)葉酸,孕婦則建議提高到600μg。要特別提醒,葉酸並不是吃越多越好,一天的攝取量不要超過1000μg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