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飛魚季 在蘭嶼連提到「橘子」都是犯忌諱?!

Halcyon 2021-06-04

每年3月至9月,是飛魚迴游季節,同時也是蘭嶼飛魚季的開始, 但你知道向來有大吉大利寓意的橘子,這時候在蘭嶼,千萬別提到它,可是犯了雅美(達悟)族的忌諱!     

飛魚季相關商品已搶先上架~大家快趁周末2日(6/5~6/6)上午10點前搶好康

原來「橘子」兩個字的發音在蘭嶼雅美族母語裡和「抓不到魚」發音類似,也有罵人和詛咒人的意思,所以飛魚季時,不歡迎遊客攜帶橘子登島, 連提到橘子兩字,都會被視為觸霉頭的象徵。而且,除了拼板舟的主人,其他人都不能隨意觸碰船隻,也嚴禁在漁場附近海域游泳或朝海邊亂丟石子,這些行為都會影響這一季魚獲的收成。

飛魚對雅美族而言, 是太平洋黑潮所帶來的珍貴禮物!不僅捕魚有禁忌, 連吃、 煮飛魚都有嚴格禮儀規範,不得有絲毫怠慢之心,即使是捕魚人家,也得先將家裡的魚全部吃完,才能享用飛魚, 而且必須用專門煮飛魚的鍋。

原住民敬天畏神的禁忌,時至今日或許有些迷信,但達悟族尊重大自然的智慧卻也讓蘭嶼得以永續發展,今天我們有機會享用來自太平洋黑潮飛魚時,順道了解飛魚對居住在蘭嶼的雅美族人有著多麼深遠的影響!

記得,下次有機會旅遊時可千萬別提到「橘子」二字喔!

參考資料:蘭嶼有些「禁忌」,你不能不知道!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

 🔊 新鮮飛魚🐟 肉質緊實 當季旬魚線上購買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