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摸蛤兼洗褲,摸到的是『 蛤』還是 『蜆 』?

Halcyon 2021-06-11

『 摸蛤兼洗褲,一兼二顧 』,熟悉的台灣俚諺詳實記錄在河川環境尚未被汙染之前,物資匱乏的年代,河蜆,是早期農村居民蛋白質來源之一。農家子弟摸蜊仔、抾田螺為餐桌加菜,清澈的溪水潔淨了衣服。

雖然我們無法回到溪水清清的年代,所幸在環保意識抬頭下,逐漸回復河川及潮間帶生態,讓這一代的大朋友小朋友仍能回味摸蛤兼洗褲的樂趣。

但摸蛤仔到底是摸到還是?

其實在台灣,可食用的雙殼貝類通通泛稱為蛤蜊,如文蛤、花蛤蛤、竹蛤。細分時,才將居住在海水中的稱。在淡水中的則稱為所以嚴格來說,現今體驗摸蛤兼洗褲的活動,在潮間帶摸到的是蛤,而在漁莊摸到的則為蜆。

文蛤越黑越新鮮!那蜆也是嗎?

貝類外殼如實記錄著蛤蜊環境的水質及其鮮度挑選文蛤要越黑越好,而蜆則要挑色淡,紋理清晰的! 蜆的外殼顏色有黃色、黃綠色或黑褐色。水質越乾淨,蜆的顏色越趨於金黃,尤以運用天然湧泉、活水、綠藻養殖的蜆貝,外殼呈現金黃耀眼色澤肉質飽滿、鮮美,而有其「黃金蜆」之稱。

常見貝類-蜆
蜆則要挑外殼呈現金黃耀眼色澤 ,紋理清晰的 !

蜆   完美蛋白  最佳鈣磷比

蜆一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保養聖品,加點薑絲或是蒜頭、米酒燉煮, 人們深信不疑它的滋養功效。以營養​觀點來看,蜆除了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鐵質、鈣質、維生素B1、B2外,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機組織(FAO)甚至將蜆評定為100蛋白價(即完美蛋白)及擁有最佳鈣磷比的食物。

一罐  濃縮萃取200顆蜆精華

現代人工作忙碌,飲食正常、作息規律就已經很困難,更別說疫情期間要花上大半天買新鮮的蜆來自己動手滴蜆精,為了保護自己及家人,除了正確洗手、勤戴口罩外,家中不妨常備幾罐蜆精,藉由每罐含有近200顆蜆的菁華來補充營養及體力!

🔊 綠川黃金蜆精 新鮮蜆肉濃縮萃煉【線上購買】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