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火鍋湯底不求人 簡單營養自己來

Halcyon 2022-01-05

現在天氣吃鍋最合適,與其擔心市售火鍋湯底,添加了「胺基乙酸」、「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及「5’-次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等化學添加物,何不自己準備些用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不但可以減少熱量及鹽分的攝取,不吃鍋的日子拿高湯來煮粥、湯麵、蒸蛋既便利又能豐富味蕾的層次。

蔬菜高湯完全不必拘泥於食譜的備料,可以將平日備料時切下的邊邊角角放入保鮮袋內冷藏儲存,需要熬煮高湯時,再連同食材一塊倒入湯鍋熬煮即可,不浪費食材又營養好喝。

而常見的日式高湯就只要昆布、柴魚花和丁香魚三種食材就鮮美的不得了, 「丁香魚」的高含鈣量,對中老年人、容易骨質疏鬆的女性及成長中的孩童非常好的食物。用來煮關東煮、蒸茶碗蒸也很對味。

煮好的高湯用細濾網濾掉食材,可放冰箱冷藏約3天。或是直接倒進製冰盒,做成一小格一小格高湯冰塊,一次取用所需分量。

清爽蔬菜湯底

食材

牛番茄2個、洋蔥1個、高麗菜半顆、芹菜適量、薑適量

作法

  • 所有蔬菜洗淨切丁、薑拍扁
  • 平日備料剩下的紅蘿蔔,也加入一起煮
  • 取一深鍋將食材倒入後加入開水,約淹過所有食材的水量。
  • 滾了10分鐘之後,轉小火,蓋上蓋子燉煮1小時至蔬菜軟爛即可。
  • 將所有材料用不鏽鋼濾網濾出來,就是清爽的蔬菜高湯。

蔬菜高湯放涼後放進製冰盒裡冷凍成小塊的高湯塊,隨時要用都很方便喔~~

未過濾的蔬菜湯直接喝也是好喝又營養的湯品。 。:.゚ヽ(*´∀`)ノ゚.:。

日式昆布湯底

食材:

昆布、柴魚花丁香魚

作法

  • 水中加入昆布和丁香魚煮滾,然後關火。用小火再煮到滾後關火。
澎湖特產丁香魚,當日現撈急速冷凍很鮮美
  • 確認有關火後,將柴魚花放入高湯中,蓋上蓋子悶20分鐘。
採用特殊煙燻刨片工法的鰹魚柴魚片,肉質軟Q香氣足,適合熬煮成甘美湯品
  • 將食材過濾即可成日式高湯

小編等不及將日式高湯做成小孩最愛的茶碗蒸囉! (◔౪◔)

健康又美味的2種高湯,你最喜歡哪一種呢? 冬季的蔬菜特別甜美,有可從頭到尾吃光光的有機栽培新鮮洋蔥,還有鮮甜脆口的雪翠高麗菜,還不快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