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結球?不結球?白菜家族的謎團之解惑!

食中健 2015-02-09

白菜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很普遍的蔬菜,家族成員龐大,跟萵苣家族有得比!人們依型態將他們分為「結球白菜」與「不結球白菜」二大類。結球白菜一般俗稱為「大白菜」。不結球白菜顧名思義,就是指白菜的葉片不會捲曲結成球狀,所以通常我們稱為「小白菜」。

大白菜

大白菜有分結球和不結球喔!

 

所謂「大白菜」剛說過其實只是是世俗通稱,事實上它也有結球和不結球的品種,並非大白菜就等於結球白菜喔!一般我們稱為大白菜的又叫包心白菜,屬結球白菜。半結球的稱為山東白菜、不結球的稱為天津白菜。包心白菜為圓形,菜球較小,口感舒爽脆嫩,宜炒食;山東白菜呈長橢圓形,跟傳統印象的山東大漢一般,份量是所有大白菜當中最大的,由於纖維較粗而耐久煮,適合做火鍋配菜或醃漬為泡菜;天津白菜為長條形,纖維粗而口感硬,以加工製成冬菜為主。

 

大白菜原產於中國大陸華北地區,台灣是早期由先民引進。有趣的是,當它一開始抵達歐洲時,歐洲人不知道這是什麼植物,該如何稱呼它,於是只好拿外型相似的甘藍為它命名,其英文名稱 Chinese cabbage (中國的甘藍)就是如此產生的。

 

大白菜原為冬季蔬菜,不過近年已經培育出春夏也能在平地種植的耐熱品種,所以現在四季皆有大白菜可吃,不過冬季仍是盛產期,主要產地在彰化、雲林、嘉義、台南等地,夏季貨源集中在高冷地區為主(如梨山、南山等)。

 

不結球白菜的代表─小白菜

 

不結球白菜則以小白菜最為普遍,所以通稱為小白菜,市面上常見的品種有黃金小白菜、鳳山小白菜、尼龍白菜(又稱皺葉白菜)廣東白菜(又稱黑葉白菜)及青梗白菜等等。青梗白菜就是俗稱的青江菜,由於它的葉柄寬厚似湯匙,因此又稱「湯匙仔菜」。

 

小白菜大白菜一樣來自於中國大陸,栽培歷史悠久,目前在全台各地均普遍栽培,如雲林、新竹、台北等地,是便宜可口、生產力又強的本土蔬菜,因此十分大眾化。幾乎全年皆可生產,為日常普遍食用的蔬菜。

 

小白菜富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鈉、鉀、鈣、水分、蛋白質、脂肪、醣類、纖維、維生素A、B1、B2、B6、維生素C,常吃可美容養顏、促進牙齒和骨骼發育,是非常營養的蔬菜。而且它的栽種期短是小白菜的一大特色,從播種到收穫僅大約25~30天即可,栽培相當簡單,只要在陽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栽種就很容易存活,這個特色讓每每遇到颱風來襲,蔬菜面臨嚴重短缺之際,小白菜可是非常好的蔬菜供應來源呢!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有機山東白菜】 大白菜 【有機尼龍白菜】 小白菜,皺葉白菜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