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中元節大拜拜,香蕉、李子、水梨不能上供桌?

xiaoming 2017-08-17

一年一度的中元節即將來到,習俗上要舉行普渡拜拜,你知道中元普渡的供品要怎麼準備嗎?

中元節在台灣是非常受到重視的一天,幾乎家家戶戶準備了極為豐盛的祭品,除了傳統大家熟知要祭拜祖先與陰間的好兄弟以外,其中道教信仰裡,農曆7月15日的中元節是地官大帝(俗稱三界公)的誕辰是十分重要的,民間認為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是尊貴的天神,因此祭拜時供品要特別豐富。

【時間】

中元普渡時間選在下午2點到7點為最佳,日期則在農曆七月任選可,但通常會在中元節前後五天內喔!

【地點】

地點要選在戶外,千萬不可以在室內或家中陽台。

【供品】

每次在準備拜拜的供品總是搞不清楚數量和禁忌。看過來,中元拜拜要準備三牲、四果、食品、茶或酒。

三牲:雞、魚、豬

雞和魚要全雞和全魚,豬肉可拜豬腳或帶皮帶油的三層肉,不可拜內臟。

四果:指的是四季節令的水果,種類和數量要準備奇數。

傳統習俗一定要拜龍眼,因為拜完的香腳和龍眼可以做為扁擔和米籃簍,讓好兄弟把吃供品和錢帶走。

另外,蘋果、桃子、木瓜等有吉祥意味的水果,正當季也容易購得。

而不能拜的水果有:鳳梨、芭樂、番茄、釋迦香蕉、李子、水梨也不可以同時上供桌,因為三個的台語發音合在一起有「招、你、來」的意味…..。

食品:乾貨為主

可以準備餅乾、米麵茶量、飲料。因為可能一次添購較多,建議買可以耐放的品項。

茶或酒:也是要單數,三、五,七、九杯喔!

【紙錢】

通常有天金、盆金、太極金、壽金、刈金,祭拜後要由大燒到小。傳統上拜完神明後,才開始祭拜好兄弟。由於兩邊是分開祭拜的,所以供品跟紙錢都須分邊。

雖然細節很多,但每年一次,每個環節都仔細不馬虎,就是最高的敬意!

中元節拜安心最有誠心,商品訂購請來電(02)8780-3000,或點下面圖片購買。

  

仙草茶,仙草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