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GABA ? 是什麼 ?

Halcyon 2021-09-16

你感到緊張如影隨形揮之不去?你晚上睡不著,早上叫不醒?那你r就該知道什麼是GABA了!

GABA(Gama-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是哺乳類動物特有的胺基酸,是中樞神經系統裡負責抑制神經傳遞的物質,有協調自律神經、調節生理時鐘的功能,像是大腦的護城河,保持腦部安定、使我們在身體及心理面對高度壓力時,仍能保持良好的情緒及作息平穩運行。

但隨著年齡的攀升,或是經常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腦神經維持在緊繃的活動狀態下,人體原本可自行合成的GABA無法應付每日所需,當血液中GABA含量不足,大腦就像是一支執行高耗能程式的發燙手機

白天長時間維持專注緊繃神經,夜晚當然無法睡的安穩,長時間下來就容易感到焦慮、不安,嚴重時甚至會有耳鳴、記憶力衰退、憂鬱、失眠等症狀的產生。

這時候我們可以透過攝取含有GABA的食物來提高大腦內GABA的產生,例如糙米小米毛豆、番茄、橘子、葡萄、小魚乾、高麗菜、菠菜、花椰菜及發酵食品如泡菜、味噌,都有助於消弭緊張、舒緩情緒,避免中樞神經系統過度運轉。

但是食物中的GABA成分含量都不高,如果壓力已經影響到正常生活,「怎麼睡不飽」或是「數羊數整晚,翻來覆去睡不著」或許適時補充含GABA的營養補充品,維持身體作業系統順暢,找回工作專注力,讓生活更游刃有餘。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