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櫻花蝦是蝦子的小時候嗎?

xiaoming 2017-04-13

櫻花蝦是蝦子的品種之一,是一種身長約4公分的小型蝦,而且壽命短只有15個月喔!那麼,櫻花蝦跟櫻花有什麼關係呢?

東港三寶之一【櫻花蝦】,少見的生食級急速冷凍,嚐得到櫻花蝦最原始的新鮮和甜味。

海面散落的櫻花 猶如流動的水晶

東港的名產不只黑鮪魚,世界級的國寶蝦在這裡也看得到,櫻花蝦在東港地區又被稱作「花殼仔」,以前櫻花蝦被認為只盛產在日本靜岡縣及鄰近的海域,不過後來在台灣屏東東港到枋山的海域以及宜蘭龜山島沿岸等海域,也發現有櫻花蝦的分布。因此,台灣是除了日本之外,唯一捕撈得到櫻花蝦的國家,櫻花蝦的珍貴可見一斑。

由於櫻花蝦身上有著天然蝦紅色素及發光器,所以當櫻花蝦漂浮於水面上時,彷彿海面散落著一片片的櫻花,所以稱為櫻花蝦。品質好的櫻花蝦經捕撈拍賣後,馬上會送到加工廠準備好的低溫車上,並馬上送到加工廠進行處理,一般來說,根據處理的方式不同,分為生凍、熟凍、乾燥三種。

尤其生凍等級,是外銷日本最好的等級之一,更可以品嘗到來自大海的甘甜,口感更是獨特。


▲左起:生凍、熟凍、乾燥

生凍櫻花蝦入廠挑選後分級急速冷凍包裝,完全依照生食級的安全規範。

若經過高溫蒸煮後才做急速冷凍包裝即為熟凍櫻花蝦。

一般普遍常看得的乾燥櫻花蝦則是香氣足夠,保存上也比較方便。

櫻花蝦的營養價值高,富含相當多的鈣質含量、磷、幾丁質、甲殼素、蝦紅素、粗蛋白質等多項營養成份,不管是小孩或是老人,都是良好的鈣質攝取來源。

每年只有100天可以捕撈的國寶蝦

櫻花蝦在東港,有「國寶蝦」的美名,雖然櫻花蝦的生命週期只有短短的15個月,如此珍貴的外洋天然資源,更應該被好好的妥善的維護,於是在東港的產銷班更規劃了一套制度來規範當地櫻花蝦的捕撈及運銷制度。

<不只櫻花蝦,在台灣,魩仔魚的捕撈也是有捕撈時間跟總量的管制>

1. 僅有每年的11月到隔年5月是規定允許捕撈及拍賣櫻花蝦的時間,若以每週4天計算,扣除國定假日等,一年只有100天左右,其餘時間都是不開放的,而在日本也只有春、夏兩季,每季一個月的捕撈期,可見櫻花蝦的珍貴。

2. 除了限制捕撈及拍賣時間,在東港當地,更限制每艘船的捕撈數量,尤其必須是登記在冊的漁船才能進行捕撈。在東港當地,僅有100餘艘的漁船是合法允許捕撈櫻花蝦的。

▲掛在船艙外的櫻花蝦捕撈許可證

3. 限制捕撈數量為每船最多只能捕撈11箱櫻花蝦,而每箱不得超過21公斤,在簡單分級挑揀過後,最多也只能拍賣9箱櫻花蝦,每箱重量固定為20公斤。

4. 櫻花蝦限制捕撈及拍賣數量,一方面可以降低捕撈的數量,維持生態的平衡。另一方面,提升捕撈的品質,更可以提升每艘船的獲利量(品質越好,價錢越高),更可以讓小蝦有長大的機會。

東港三寶之一【櫻花蝦】,少見的生食級急速冷凍,嚐得到櫻花蝦最原始的新鮮和甜味,訂購直接點下面圖片連結,或來電02-8780-3000洽詢。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