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杭菊茶不是黃色的嗎?怎麼變成「綠」茶?

xiaoming 2017-06-09

菊花茶很淡雅,沒有強烈的氣味,但清熱的效果很適合炎熱的夏天飲用,覺得每天喝沒味道的白開水很無聊的朋友,也可以換個口味喝菊花茶,除了補充水分,菊花花瓣也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對身體保健有益。

菊花茶應該是什麼顏色呢?

菊花茶不但味道清淡,茶色也不像其他茶葉濃厚,通常沖泡後要放上幾分鐘才會出現淡淡的黃色。那如果泡出的茶色不是黃色,而是綠色呢?這個情形發生的機率非常低,若你看到菊花茶是綠色的,造成的原因可能有:

1. 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水質

水質如果偏酸性,菊花茶色會偏橘;若水質偏鹼性,則會呈現黃色。另外水中的金屬離子含量也會影響茶色,用過濾水泡菊花茶,茶色會較淡。

2. 放置時間過長

菊花茶內有黃酮類物質,是屬於自然界植物含有的抗氧化物質,菊花茶會泡出黃色的茶色也是因為黃酮類物質喔!只是如果泡的時間久了,也就是暴露在空氣中較長時間,就容易氧化,變成綠色。

3. 一次泡太多菊花

就像第2點所提到的黃酮類物質,取用的菊花數量太多,茶色雖然很快就變黃色,同時也就很容易變成綠色喔!

而對食安較有敏感度的朋友可能擔心的硫磺熏蒸問題,在很久以前的確有此作法,不過現在台灣農友在烘烤杭菊的技術都很厲害了,幾乎不會使用硫熏製法,分辨的方式可以從杭菊的外觀來看,太過於白皙的杭菊就要多注意囉!

白杭菊、黃菊花有何不同?

除了品種的差別,如果喝杭菊茶是想要顧眼睛的3C重度使用者,建議選白色杭菊,而黃色菊花則清熱效果較佳。

延伸閱讀

杭菊茶這樣泡 >點我看詳細<

快來做超美杭菊水信玄餅 >點我看作法<

蜜漬菊花醃起來,泡茶更方便 >點我看作法<

無燻硫、無防腐劑,苗栗的淡雅花香,苗栗銅鑼無毒杭菊現在買4送1,原價1350現在只要999(免運費),可以點下方圖片訂購,或來電(02)8780-3000洽詢。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