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關於鱸魚 原來我們認識的這麼少

Halcyon 2021-12-30

在養殖技術發達還不發達的年代,只有開刀住院才能喝到貴桑桑的鱸魚湯,婆婆媽媽們都說,只有海鱸魚肉質夠細緻,不油膩又沒有腥味,煮湯鮮美,每天喝一碗不只對傷口恢復很有幫助,對產後的孕媽咪來說更是滋補養身首選。

還好隨著台灣養殖技術發達,鱸魚的選擇變多,價位也平易近人多了。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下目前常見三款鱸魚吧!

七星鱸

這是大家比較常聽到的鱸魚。以前手術開刀、做月子,大部分都是用這款鱸魚,固被民間稱為「開刀魚」。七星鱸魚身上有斑點,口感類似於石斑,細緻中又帶有彈性,因其肉質鮮嫩,以湯品料理最能顯現出七星鱸魚的清甜。

  • 肉質:肉質細嫩Q彈、新鮮清甜
  • 料理:煮湯

金目鱸

金目鱸魚又名為尖吻鱸魚,晚上燈光照射下,金目鱸魚的瞳孔會反射出亮眼的光澤,故具有「金目」之稱號!在外觀上金目鱸魚的背部有明顯拱起。肉質較七星鱸來的結實,是吃鍋時涮片的好選擇。

寶石鱸      

頭小身體大的寶石鱸魚,正名高體革鯻,也俗稱為雪花鯻、寶石魚、寶石斑魚,與常看到的金目鱸同為鱸形目,但種類則為鯻科,魚體膠質比例偏高,肉質與認知中鱸魚口感較不同,適合多變的創意料理方式。

  • 肉質: 肉質細嫩、油脂豐美
  • 料理: 香煎
  • 購買選擇:魚片

鱸魚料理方式不再只侷限於清蒸、煲湯,可以用七星鱸輪切來紅燒,也可以用寶石鱸魚來做泰式檸檬魚,或是吃火鍋時買些魚片來享用鱸魚的細緻清甜,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7575洽詢,或點圖片看更多介紹。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