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湯圓就是元宵嗎?!香濃可愛的湯圓和元宵!

食中健 2015-02-24

湯圓到底是搓出來還是滾出來的,它和元宵差在哪裡呢?到了今日湯圓與元宵的界線模糊,好吃就好〜

四喜湯圓,擁有在地食材,艾草、經典、薑黃、紅麴等四種古老美味!

四喜手工湯圓790

湯圓是華人的傳統食品之一,多為糯米製成。

許多人分不清楚湯圓和元宵的差別,有人認為兩者一樣,有人認為兩者並不相同,其實總體而言,湯圓和元宵的稱呼混淆的因素,或許是有地理上南方北方等各地不同;也有因為節令是冬至還是元宵節分別的關係;也有可能做法是用滾圓、搓揉的差異等等,才令許多人難以區分。

湯圓最慢在宋朝就出現了,當時是以糯米製成,是冬至應景的一種食品,由於它烹煮時在鍋中浮沉的緣故,因此有「浮元子」之稱,常是紅白兩色,無餡的湯圓一般而言比有內餡的小,烹調時通常加紅糖或黑糖和水一起煮,或是加入蔬菜和肉類等材料煮成鹹湯圓。有內餡的甜湯圓以芝麻豆沙等為代表,鹹湯圓則通常是使用鮮肉作為內餡。後來有的地區把「浮元子」改稱元宵,像我們今天的台語稱為「圓仔」。大部分在中國的南方人家有在春節早晨全家聚聚,一起吃湯圓的傳統習俗,另外自宋代起就有上元節吃元宵的說法,逢元宵之夜,家家戶戶會做元宵、煮元宵來與家人一起吃,象徵著團圓平安。

紅豆湯圓

關於湯圓與元宵的差別,普遍而言有兩種說法:

一說是製成的方式,南方將米加水磨成粉,用雙手手心搓揉外皮來包裹內餡,製成的稱為「湯圓」;北方的作法則是將糯米粉放在篩籮內,以巧勁搖晃篩籮,讓糯米粉慢慢裹住內餡、外型變為渾圓,這樣製作出來的稱為「元宵」。另有一說是認為,無包裹內餡者稱作湯圓,皮中有餡者則為元宵。不過到了現代社會,湯圓與元宵在民眾心中已無太大區別,除了年節氣氛象徵意義以外,重要的是在忙碌的現代社會,有個名目會能夠跟家人團聚,開開心心的吃碗湯圓。

糯米粉糰

 

現在的湯圓也有更多變化,像是顏色也更多樣,各種漂亮的顏色紛紛出現,然而隨著人們的健康意識抬頭,漸漸了解到人工色素如果食用過多,將對身體產生負擔。然而色香味俱全的湯圓依然人人愛,也因此出現了以自然食材的顏色混入湯圓,使湯圓看來更加可口,像是用天然養身的紅麴、清新的綠色艾草等自然食材來取代紅色及綠色的人工色素,也有對人體好處多多的薑黃粉可取代黃色色素等等,如此用自然食材使湯圓更加美麗外,也讓人吃起來更健康!更安心!
Q彈的口感,帶著濃濃糯米香氣,越嚼越有滋味!>>四喜湯圓,擁有在地食材,艾草、經典、薑黃、紅麴等四種古老美味!忍不住強力推薦,經典美味又便利~>>元宵好團圓含運組(四色湯圓2/銀耳2/窯焙龍眼肉1),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四喜手工湯圓

同場加映!忍不住強力推薦,正宗本土好紅棗

 公館村長無毒紅棗乾特價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