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剝蒜超療癒 追劇虐心好夥伴

Halcyon 2021-03-12

走進外省餃子館點盤水餃,順手在佐料台倒了醬油,滴幾滴香油,拿起大蒜走回座位安安份份、老老實實地,耐著性子剝著,彷彿是一種儀式般等待著店家將熱呼呼水餃擺上桌 。

就如同路邊的烤香腸攤,記憶裡一定有炭火烤的皮酥酥恰恰微裂的香腸、大碗公、骰子、大蒜和隨風飛去的蒜皮 。

大蒜從來不是主角,卻以其辛辣豪爽的口感,豐富食物的層次,為台灣菜餚畫龍點睛。成了家家戶戶常備的辛香料,也讓每一位巧婦研究出各家保存大蒜的妙方,或等太陽公公賞臉,將整顆蒜頭放在窗台曝曬個七七四十九天,或是追著虐心韓劇時,一股腦兒將整袋大蒜好好剝瓣去膜,冷凍個一生一世。

也許是剝蒜剝出了感情,成了精,發現大蒜中唯有台灣大蒜是上選,一兩顆就有滋有味,進口的大蒜根本無法比擬 , 尤以採用友善環境安心農法所栽種的蒜頭,其蒜球紮實,蒜瓣飽滿,更是辣味滿分!

在地大蒜的好 , 深入研究才明瞭, 原來濁水溪畔的雲林,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土壤富含可溶性鹽類及豐富礦物質,讓所種植的蒜頭得以遠近馳名。在清明節前後旅遊雲嘉地區,還能隨處可見到農友頂著大太陽順著蒜葉,將一顆顆大蒜拉出土、剪蒜根、去土,將皮膜呈現淡淡粉紫色的蒜頭捆成束,在自家前搭棚曬蒜的繁忙盛況。

但沒想到,高度仰賴人工採收的蒜頭,現在正面臨農村人力老化,種植面積縮小,年產量驟降的危機,怪不得去年蒜頭飆漲到不像話的天價,看來今年為確保能用到正港台灣好蒜,得趁蒜頭大出時期,採買新鮮濕蒜,勤快地下功夫保存蒜頭,當然也給自己一個追劇虐心冠冕堂皇的好理由!

保存蒜頭小祕訣:

《球蒜》
將購入尚未曬透的溼蒜去土整理乾淨後,放在陽台曝曬太陽,如要以球蒜保存,需將表皮曬到極乾,也可以剝成一瓣瓣的曝曬,放在可透風的容器中,保存於乾燥、通風處。

《凍蒜》: 把整理乾淨的蒜仁放入保鮮盒裡冰冷凍,需要時無須退冰,直接拿出來立刻切片下鍋。

追劇虐心必備 雲林無毒新鮮蒜球 【立即線上搶購】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