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吃花!6種常見的食用花,你吃過嗎?

xiaoming 2017-10-25

常看到蛋糕甜點或是高級料理中擺上漂亮的花朵,這些美麗的花不只好看也很好吃唷!其實吃花不稀奇,小時候就常常吃扶桑花蜜、會咬酢醬草…(咦?年代洩漏…)

為什麼要吃花?

食物不僅僅只是吃味道,所謂色香味,料理的賣相可以提升食慾,加了花朵的餐點從外觀看起來就很讓人期待。

除了好看,花和蔬菜一樣也有自己的味道,有的還具有藥性。

所有的花都能吃嗎?

當然不是喔,通常被稱為食用花卉的才會用做料理,而且有的只是裝飾加分,並無特別滋味。會以食用花卉、觀賞花卉來做區隔,是因為種植方法就不一樣,觀賞用的花卉可能會有藥物的疑慮,而食用花卉因為目的是用於料理,就會跟農作物一樣有較高的生產標準。

常見的食用花卉

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就常常在吃花,例如花椰菜、油菜花,常喝的花茶則多是採用進口花草,台灣本土又有生產那些食用花卉?如何應用在料理呢?小編介紹六種好看又好吃的食用花。

玫瑰花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玫瑰花特殊的清香,除了提煉做精油,也很適合泡茶和做甜點。

來看看玫瑰奶茶怎麼煮 >點我看做法<

洛神花

洛神花有植物花青素及天然多酚,口感酸甜回甘,主要生產在台東、花蓮地區。

酸酸的洛神花,可以代替天然果醋來醃漬蔬菜 >點我看做法<

少見的新鮮洛神,每年10-11月是產季,可以自製好吃蜜餞 >點我看做法<

菊花

菊花即是擁有藥性的花朵,花瓣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及鐵、鋅、銅、硒等微量元素,由於要維持花形,常有用藥過多的疑慮,挑選時要記得購買有機或通過檢驗的菊花,才可以安心泡茶。

緩解秋燥,非常適合秋天飲用的菊花梨茶 >點我看做法<

一定要認識!歐美家庭常備的保健茶飲-紫錐菊 >點我看介紹<

桂花釀03

桂花

桂花的香味是記憶中的古早味,乾燥的桂花可以直接泡花茶,加龍眼蜜和麥芽糖就成了桂花釀,煮甜湯只要加一匙,香氣加倍也更好吃。

宮廷點心藕粉桂花糖糕 >點我看做法<

作法超簡單的桂花銀耳湯 >點我看做法<

金針花

金針花也許是我們最常吃的花了!你知道金針開花只有一天嗎?因此花季時要隨著開花趕緊採收,此外金針還有豐富的花青素和鐵質,而金針花除了煮湯和清炒外,沖熱水也可以泡成花茶喝唷!

金針多是烘乾後販售,乾金針要如何處理和料理呢? >點我看介紹<

滷金針你吃過嗎? >點我看做法<

蝶豆花

從手搖茶飲紅起來的蝶豆花,除了本身謎樣的藍色,最神奇的就是加上酸鹼性不同的液體會轉變成紫色、紅色。蝶豆花除了可以調配出夢幻飲品,他的天然藍色有豐富花青素喔!不過要特別提醒,孕婦是不能喝蝶豆花茶的。

蝶豆花的調色實驗 >點我看做法<

用蝶豆花做少見的藍色點心-蝶豆花奶凍 >點我看做法<

食用花卉的營養成分不少於一般蔬菜,如果你也有興趣吃花,可以點下面圖片挑選,或來電02-8780-3000洽詢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